保险研究丨陈东升:泰康因时而生 因市而兴 因势而变

发布时间:2019-01-10

日前,《保险研究》最新一期刊发了陈东升董事长的署名文章《泰康因时而生 因市而兴 因势而变》。泰康成立22年来,专注主业,专注专业,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为国家创造税收,为人民和公益慈善事业做贡献,最终成为社会的榜样与楷模,成为社会永远的正能量。

《保险研究》创刊于1980年,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的学术性保险期刊,是中国保险学会会刊,主要关注风险管理、商业保险、社会保障、金融投资等领域具有创新性的学术研究成果。

原文如下:


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之一,就是民营企业的崛起和企业家群体的壮大。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一直讲是“时代好、命运好、机会好”。因为时代好,身处飞速发展、创造奇迹的改革开放伟大年代 ;因为命运好,选择了人寿保险这个充满活力和人文关怀的朝阳产业 ;因为机会好,我们目标纯正、心无旁骛,专注主业,专注专业,打造了泰康这个中国式成长的范本。所以我也说我的成功、泰康的成功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

从评中国500大到创世界500强

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应该说是完整地经历和参与了改革开放这40年的历史。

我1979年考上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系,那时候一心想成为一名学者,为国家改革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1983年毕业后就去了外经贸部国际经贸研究所发达国家研究室,研究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在《红旗》、《世界经济研究》、《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世界经济导报》等期刊、报纸上发表了很多研究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学术研究基础。1988年调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任副总编,负责学术板块。

在办杂志的过程中,琢磨做点什么创新,最后决定学习模仿美国《财富》500家最大企业评价,在中国由《管理世界》推出中国500家大企业评价,开创中国企业评价先河。在对中国500家大企业和《财富》500强的对比研究过程中,特别是研究《财富》世界500强的构成时,我发现了一个现象,一个国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的多少,和这个国家GDP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与排序完全成正比例。因此,我得出一个结论:没有一定数量在国际上数得着的大企业,国家的强盛无从谈起。“实业救国”、“产业报国”的思想和理念从此深深扎根在我心里。

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讲话将改革开放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同年5月国家体改委颁布的《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第一次为民间的创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年底召开的中共十四大正式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背景下,我创办拍卖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的两个想法就有了依据,正式开始中国嘉德拍卖和泰康人寿的筹备工作。

1993年,中国嘉德成立,1994年3月27日首拍成功。当时很轰动的新闻报道曾预言:“嘉德的这一声槌响,预示着纽约、伦敦、北京三足鼎立的时代到来。”今年是嘉德成立25周年,中国早已成为世界三大艺术品拍卖中心之一。

1996年,我创立泰康人寿。通过22年的创新发展,泰康已经从单一的人寿保险公司,发展成为多元的保险金融服务集团,到今天迈向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2017年泰康营业收入240.58亿美元,跻身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列第489位。所以我是从学习《财富》500强,评中国500大,再到创世界500强企业。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里,美国有126家,中国是120家,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世界500强数量都在减少,只有中国在不断增加。这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

因时而生、因市而兴、因势而变

泰康的22年,用三句话总结 :一是因时而生、因市而兴、因势而变 ;二是抓住每一个战略机遇期,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三是快速发展不失稳健,稳健经营不乏创新。

因时而生就是成立早,抢占市场先机。泰康1996年成立,是《保险法》颁布后首批成立的五家市场化股份制保险公司之一,在我们之前的只有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三家全国性的保险公司。

因市而兴就是抓住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的机会,实现快速发展。比如中国加入WTO后保险业对外开放,泰康也抓住机会,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国机构网络的战略布局 ;还有资本市场兴起,泰康抓住这次机会实现规模和利润的快速积累 ;当前中国中产群体崛起,老龄化社会到来,泰康充分发挥保险行业的民生属性与资金、产品等优势,布局医养大健康领域,做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因势而变就是创新,泰康历史上有三波大的创新。最开始“创新就是率先模仿”,从泰康成立到1999年,我和公司高管去世界各大保险公司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第二波是从2001年开始,泰康进行观念和产品的创新,抓住中产群体和家庭价值观,提出“一张保单保全家”、“买车买房买保险”现代生活新三件。第三次就是现在我们做的医养融合的探索与创新。2007年,泰康开始进军养老产业,将虚拟保险与实体医养相结合,整合老年生命产业链,形成了“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的全新商业模式。经过11年的打磨,泰康医养融合养老社区已经完成全国15个城市的布局,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城市的养老社区已经投入运营,2400多位老人在里面安享晚年。泰康的养老社区已经成为医养供给侧改革的超级产品,北京燕园、上海申园现在一床难求。

这些年来,保险业也出现了某些乱象,但是泰康一直都能够独善其身。我们也进行了深入总结和自省,是价值观和战略决定了我们发展的根本。这更坚定了泰康坚持“三化三不”价值观的信念:坚持专业化,专注主业,在商业模式上规避了多元化的风险;坚持市场化,走“亲清”政商关系的道路,避免了政治上的风险 ;坚持规范化,不搞监管寻租,避免监管的风险。同时不偷、不抢、不争,即不侵占国家和股东的利益,不恶意举牌和收购,不争一时一地的得失,争战略、争长久、争未来。战略上就是坚持深耕寿险产业链,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让保险安心、便捷、实惠,让人们健康、长寿、富足。

做新时代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

保险是金融服务业,更是民生产业。保险业积极拓展养老、健康、医疗保险与服务领域,既是承担自身使命与责任的具体要求,也是新时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举措。泰康保险集团在22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专注主业,专注专业,坚持深耕寿险产业链,将虚拟保险和实体医养相结合,依托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板块,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全面服务国家大民生,成为新时代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

泰康独立董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曾写下一篇文章,她提出 :童年的纯真、少年的狂野、中年的潇洒、老年的神闲。前三个阶段,我们都可以做到,但是中国人的老年很难说得上神闲。中国传统的农业文化中,老人就是一切为儿孙,不为自己。所以要改变中国老年人的这些观念,首先要改变他们对生命的态度。而改变他们对生命的态度,就要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要让自己的生命更光彩,要为自己幸福优雅地活着。

自2012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发文鼓励保险资金等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和健康产业,以解决我国医疗和养老基础设施长期供给不足、供需不平衡的状态。而保险资金恰恰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也有长期、稳定回报的需求。投资养老和健康医疗等基础设施,既是保险支持实体经济建设的现实行动,也是保险资金运用与保险产业链的延伸。

截至目前,泰康在医疗和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超过200亿元,约占泰康总资产的2.8%,占行业总计划投资额度的1/3强。未来,泰康将进一步加大在医疗和养老领域的投资,打造服务全国的生态化医养实体服务网络。

目前,泰康也在进行医养融合社区2.0乃至3.0版本的创新探索,力争不断降低成本,让高品质养老服务辐射更大的人群。就像当年福特先生一样,通过不断改进技术和生产方式,让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泰康启动“溢彩公益计划”,让贫困及孤寡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保险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因为保险就是解决人的生老病死。泰康就是要赋予人寿保险人性的一面,同时要让生命的四个旅程特别是老年阶段,优雅神闲,让保险闪耀人性的光辉,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

做社会永远的正能量

近期,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给予民营经济巨大的肯定与鼓舞,勉励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而实现中国梦,势必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在我看来,企业家精神就是冒险精神。敢为人先,第一个吃螃蟹,走创新和效率驱动的道路。企业家精神就是乐观精神。看准目标,持之以恒,义无反顾地迎接机遇和挑战。

企业家精神就是专业精神。专注主业,专注专业。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企业家精神就是模范精神。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道路,遵循“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这个社会永远的正能量。

企业家精神需要持续传承。要有一波一波、一浪一浪执着于创新创业的企业家前赴后继,不断登上历史舞台,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永葆青春与活力。

我们企业家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道路,坚持走创新和效率驱动的道路。

专注主业,专注专业,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为国家创造税收,为人民和公益慈善事业做贡献。成为这个社会的榜样与楷模,成为这个社会永远的正能量。

来源丨《保险研究》2018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