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冠肺炎重症易感人群?李兰娟院士的12条防控建议

发布时间:2020-02-06

普通流感和新冠肺炎怎么区分?

返工途中怎么防护?

重返职场避免传染有哪些要领?

老人、儿童易感人群该怎么保护?

应对疫情,为公众解答最关心的问题,泰康保险集团在互联网上开设“泰康大健康讲堂”,邀请全国医疗卫生界的专家现场访谈对话,讨论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等话题。2月6日,受泰康之邀,李兰娟院士走进“泰康大健康讲堂”,就目前新冠肺炎的防控与大家分享。

01、关于新冠肺炎的确诊,比如说大家出现了发烧的症状,他们是不是要马上到医院去呢?

对,如果有发烧,必须立即到医院,应该到发热门诊去就诊。按照发热门诊的要求进行各种检查。因为有的发热不一定是新冠,可能是其他感冒,或者是其它细菌性肺炎等等。也有一部分或者少数人是新冠,都要接受医院医生的检查,需要做一个新冠的检测。

02、现在也是普通流感一个高发的时期。新冠肺炎的症状和普通流感的症状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

症状方面呢,两者有许多非常相似之处,都有发烧。普通流感咳嗽、上呼吸道症状更明显一些。有的新冠患者表现是干咳,甚至早期不舒服症状都不是太明显。所以一旦发烧要到医院去检查,做个肺部CT,那就能够比较明确有个初步诊断。再借助于核酸检测,那么是不是新冠肺炎就非常明确了。

03、随着许多企业和工厂陆续复工,会对疫情产生怎样的影响?那么又该如何控制疫情的蔓延?

全国各地已陆续复工,最关键还是要严防感染的人。目前我们已通过各种大数据的手段,把一些感染者与接触者找出来了,将感染者隔离治疗,有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只有这个事情做的到位,做彻底了,所有其他的单位就比较安全,包括养老机构,幼儿园,学校,工作单位,这个关键大家一定要清楚。如果工作不得力,把这些人漏掉了,没有查出来,病毒携带者就会暗暗传播给其它人,那么还有可能疫情在某一个地方再蔓延。所以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很重要,必须通过现有大数据等手段尽快把这些人都找出来。每个人要了解自己,去过疫区或者接触过,要自我进行医学观察14天,这样就比较安全。

04、复工大家可能要乘坐公共交通,比如坐飞机、高铁回到自己工作的城市。那么在乘坐这些公共交通的时候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公共交通像飞机、火车也都是经过消毒的。但因为一起乘坐的人比较多,所以必须要戴个口罩。既能防止自己传别人,也能防止别人传染自己。在公共交通里,主要风险是呼吸道的传播,所以戴口罩是最重要的。回到家里勤洗手,甚至洗个澡。

05、我们要在办公室里办公,还要到食堂去就餐。在这些场景下,大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回到单位以后,其实每个人自己心中应该是有数的,有没有接触过疫区里的人,有没有接触过病人。在公共场所我们都是戴口罩的,所以原则上大家应该不会被感染。

其实在办公室和公共场所,各个单位现在也都加强了卫生消毒的工作,所以应该还是可以常规的上班、工作、吃饭。

无非就是单位里每个人都要自己跟单位交流下,有没有接触过疫区里的人或病人。如果有,那么隔离14天,然后再上班。所以应该大家在一起的人都是安全的。

06、如果要开会,很多人在一个会议室里面,要如何防护?如果排队去超市,或者领取生活物资,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保持多远?

如果必须要开会的话,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房间要注意通风、通气,尽量使房间是干净的。而且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开会十分方便,我们最好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排队去超市的话,一般的1.5米-2米左右,都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07、从您的临床经验出发,什么样的人容易转化为重症患者?

重症患者主要包括一些患有慢性病、老年病的老年人,他们免疫功能比较低下的,容易转化为重症。如果确诊了新冠肺炎以后,最好要进行早期抗病毒治疗,这样就可以减少重症发生。

08、很多老年人在家里面居家,他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第一,如家里没人感染的话,不到外面去,家里还是安全的。不过家里要注意通风,通气,保持房间干净,少串门。

第二,老年人可以出门到人少的地方散步,锻炼身体。现在只要不是武汉地区,在其他省市,外面的环境人都比较少,这些地方还是很安全的,可以去散步,锻炼身体;如果必须有人员接触,注意保持距离,不要近距离接触。

09、现在很多老年人选择去养老机构养老,那么对于养老机构而言如何加强防控?

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任务还是比较重的,主要是加强外来人员检测和控制工作。养老机构的老人不到外面去,都是没感染的健康的状态,所以外来人员,一定要调查清楚,他们有没有去过疫区,有没有疫区人员接触史,有没有接触过感染新冠肺炎患者,这些情况的一定要把好关,养老机构内部没有发生新冠肺炎感染的话还是很安全的

10、除了老年人,大家还特别关心小孩防控的问题,我们看到许多婴幼儿也感染病毒。对于一些不愿意佩戴口罩的小孩该怎么办?

小孩尽量不要到公众场合去,在家里学习,活动,避免到公众场所去。万一要去,也都要戴口罩。而且,小孩子和大人都是易感染人群。

11、我们知道新冠肺炎从出现症状到确诊还有一个过程,有的人就待在家里面,家庭成员要对他进行一个照顾或隔离,那么照顾或隔离的措施您有什么建议?

目前,如果有条件的地方,确认的患者要到规定的隔离场所去,家里人与人之间很难隔离,空气也是流通的。如果你不是患者,而是接触过,要进行医学观察的,可以在家里。真正你已经发烧了,是病人了,最好还是到医院去。  

12、医护人员结束了工作之后该如何做好防护,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

目前医护人员很辛苦,很疲劳,回家后好好休息,适当的营养,使疲劳的身体能够休息。尤其是睡眠要好,好好的睡一觉,特别重要

附:李兰娟简介

我国著名的感染病(传染病)学家、中国人工肝开拓者、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她承担过SARS、手足口病、地震灾后防疫、甲型H1N1等传染病诊治研究任务,尤其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救治研究中取得众多原创性成果,获国内外高度评价,为中国传染病诊治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