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20年| 泰康携手南京大学,搭建医教研一体化平台,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正式成为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6-04-10

  4月9日,泰康人寿、南京大学、南京市仙林鼓楼医院在仙林鼓楼医院举行签约仪式,仙林鼓楼医院正式挂牌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等出席揭牌仪式。

  此次合作,是继2015年9月29日泰康人寿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后,又一重要里程碑式事件。作为两大股东,泰康人寿和南京鼓楼医院始终关注仙林鼓楼医院的学术水平和教研能力建设,未来将以南大医学院为依托,建设高水平研究型、教学型医学中心。

  泰康人寿始终聚焦全生命产业链整合。险资办医符合医疗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国际趋势。泰康在探索保险与医疗相结合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同时,为医院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尊重医院发展规律,发力科技兴院,致力于将仙林鼓楼医院打造成国内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标杆。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先生表示,泰康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疗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的一份子,这不仅仅是企业长远战略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泰康社会责任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管理机制,打造有学术影响力的管理式医疗典范

  建设一家医教研一体化的综合性医院需要较长的发展周期。仙林鼓楼医院引入现代医院治理结构和运营机制,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通过经营机制创新,引入精细化运作理念,使医院及科室管理趋于标准化、制度化,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形成区域性的健康维护组织(HMO),创新实践中国的医险结合“凯撒模式”。

  在学科建设上,仙林鼓楼医院将围绕消化、运动康复、儿科、生殖医学和健康管理中心五大领域,成立重点学科发展中心。在教学和医院管理上,仙林鼓楼医院将与美国霍普金斯医学院等一流学府建立科研、人才培养合作;未来将引入美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认证体系ACGME 标准与 JCI 认证体系,促进医教研和服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内外”兼修,汇聚顶级医疗人才,打造医教研平台

  长期以来,医疗行业的优秀人才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社会资本办医面临人才匮乏的难题。仙林鼓楼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康人寿将每年持续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医院科研发展计划,与南京大学医学院合作,建设医学教学与研究平台,打通人才职业发展通路;混合所有制的仙林鼓楼医院将成为优秀医疗从业者开拓事业的新机遇。

  作为南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仙林鼓楼医院引进的优秀临床专家,可担任南大医学院博导或硕导,招收优秀的南大学生,为医院医教研长足发展搭建人才梯队。医院与南京大学医学院建立“双向培养”机制,不仅提供教学平台,而且为优秀人才提供南大科研课题申报通道,符合条件的学术型人才可担任南大教职,进入南大编制。

  医院还将申请成为相关专业的临床规范化培训基地,这将是对医院专业技术和人才培养能力的双重肯定。通过借助南大的教育科研平台,培养一流人才,积累学术成果,将助力仙林鼓楼医院发展成为国内社会资本建设医教研一体化医院的标杆。

  传承南京鼓楼医院百年来“一切无损于患者”的价值观,仙林鼓楼医院将基于科学分配法,建立“以岗定薪、绩效定酬”的薪酬绩效体系,打破公立医疗机构惯用的定岗定级“大锅饭”式薪资结构,推行阳光薪酬机制,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杜绝灰色收入,充分发挥人才潜力,实现合理激励。

  泰康人寿和南京鼓楼医院作为仙林鼓楼医院的两大股东,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全力支持仙林鼓楼医院发展。仙林鼓楼医院的实践探索也将为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提供有益参考,重新为医院的价值创造做出新的时代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