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之家·申园社区开业三周年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养老产业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8

引言

“养老、孝老、敬老”,十三五期间,国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随着中国老龄化日趋加深,养老产业加速发展,养老机构层出不穷,养老设施不断更新,如何让老年人活得积极、健康、有尊严,享受高品质晚年生活,已成为专业养老机构服务的核心。

2016年,由泰康保险集团打造的大型综合高端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申园落户上海松江,经过三年运营实践,申园以其具有特色的“活力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科技养老”运营模式,正掀起现代老人养老方式与养老观念的变革。

7月28日,泰康之家·申园举办三周年庆典,申园社区的居民与员工齐聚一堂,载歌载舞为申园庆生。庆典仪式上,申园的长者与员工代表用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申园的一系列“暖心时刻”,社工为记忆衰退的长辈做恢复练习,管家冒雨护送居民去医院,厨师为有特需老人精心配制营养餐等等,一幕幕往事情景再现,诠释了申园的服务理念以及长者与申园三年的情感。

同时,泰康之家·申园社区总经理史鸿与申园长辈分享了申园三年的成长与蜕变。史鸿介绍,泰康之家·申园自开园至今已有近1000位长者入住,长者给予申园的信任、支持、建议与要求是申园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的源动力;在泰康之家CCRC模式、“1+N”的全方位服务模式的框架下,申园更关注长者的内心需求,员工与长者经常沟通、相互了解、互相关爱;申园不仅是长者养老、享老的机构,更是温馨的家,是长辈们心灵和精神的家。

活力养老,让长者优雅地老去

82岁的冯叔叔曾是上海理工大学的数学教授,是申园的第一户居民,现已入住3年,见证了申园三年的变化。在入住申园之前,他考察过许多养老机构,但最后选择入住了泰康。他说:“儿女平时工作繁忙,居家养老不是我们的首选,我们在上海跑了十几家养老机构,最终选择了申园”。冯叔叔说,入住申园的三年,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泰康之家“活力养老”的理念,申园的乐泰学院与乐泰俱乐部让老年生活“忙”了起来,丰富多彩的活动与课程让整个社区环境生机蓬勃。“我见证了乐泰学院和乐泰俱乐部的成立,我自己也搞了一档《笑谈人生》的节目。在申园居住的这些长者,阅历丰富,故事多,大家聚在一起天南地北地聊天,把故事汇聚起来,就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

人们在谈论养老条件时,往往忽略了长者的精神诉求。对此,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认为:养老不单是物质投入,老人们其实更关注精神层面的关怀,现在老人的精神饥荒已经超越了物质缺失,成为国人养老衍生而出的重要问题。申园的活力养老,就是要让老年生活优雅而丰富,长者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体会到社交、运动、文化带来的满足感,让内心充满活力,从而表现出长者的从容和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

医养结合,以长者需求为核心

随着寿命的延长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老年群体普遍表现出慢病为主,多病共存的特征,越来越多的长者愿意选择能够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

上海市目前有700多家养老机构,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却很少,而泰康之家·申园是其中翘楚。泰康之家·申园实行“一家社区+一家康复医院”的运作模式,在养老社区旁边配建二级康复医院,以老年急救、老年全科、老年康复为特色,为老人设置“急救—慢性管理—老年康复”的三重防线。申园社区运营三年,始终践行国际领先的CCRC持续照护模式,提供活力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照护等各种业态,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变化提供一站式的持续服务。入住申园护理区的居民,得到泰康1+N多学科健康管理团队的科学评估、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和一对一的康复计划,保证长者在病后恢复阶段得到最科学的康复照料。

健康是长者晚年幸福生活的前提,医疗服务保障是长者的核心需求。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健投CEO刘挺军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选择养老社区进行养老,持续护理、医养结合是养老社区成功的前提。

三年实践,为长者服务是宗旨

泰康之家·申园的员工胸前都配有“为人民服务”的胸徽,对于他们来说,“为长者服务”是天职。三年来,申园社区每层楼的楼下,居民对社区员工的表扬信已多得无从计数,申园三周年,居民们更是联合组稿,为申园的服务团队点赞。刘叔叔在入住申园后,对申园团队为大家创造的舒适环境深有感触,他说:“不管是哪个部门,管家也好,保洁员也好,特勤也好,所有在申园工作的职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叔叔阿姨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他们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

泰康之家·申园为给长者提供多样化的饮食,三年间,新增了三个餐厅满足长者不同的需求。同时,申园还设有“紧急红绳”系统,这个系统是专门为长者设置的,而且“红绳”系统基本无处不在,走廊,厕所,客厅,餐厅,楼道都可以看见它的身影。长者遇到突发情况,只要拉动红绳,安保、医生、管家会在三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处理突发事件。申园三年的运营,始终在践行“为长者服务”的宗旨,无论在硬实力还是软实力上,申园都尽力做到贴心、细致和持续不断。

布局全国,打造连锁医养社区

泰康之家·申园三周年后,泰康之家在华东区域的另一个养老社区——吴园也将迎来开业,泰康在全国布局大规模、全功能、候鸟连锁、国际标准医养社区的进程又将迈入新的阶段。作为中国保监会批准的首个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的试点,泰康之家医养社区目前已经覆盖全国15个重点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社区及配建康复医院已正式投入运营。可以说,泰康正在积极打造一个个拥有丰厚文化底蕴和深沉内涵积淀的现代化养老桃花源,帮助一位位长者“重获美好时光”。泰康依托保险、医养、资管为三大业务支柱,通过“保险支付”与“医养服务”的结合,实现资金、销售、管理成本的降低,立足于大健康产业,为长者提供“闭环整合型”健康服务与高品质养老服务。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大健康产业投资规模大、周期长,需要更多的耐心和资本,泰康将充分发挥保险的投资力量,继续探索,向更广泛的人群辐射养老服务,不断增加社会养老服务供给,让更多中国老人享受泰康之家高品质养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