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粤园医院心理咨询室正式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9-05-15

很多初次接触心理咨询的朋友都会问,心理咨询时要做什么?心理咨询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心理咨询有什么作用?

还有人会说,我来做心理咨询,那是不是说我有病或者有精神问题?


我们常听到类似“身心一体、身心健康”这样的话语,从字面意思来看,似乎大家是知道身体和心理共同的重要性。然而,因为文化认知等原因,我们会很容易忽视心理健康,如果身边有人情绪抑郁了,我们会说他/她想多了或者是传说中的太“作”,我们可能也会建议他们去看心理咨询,但在内心,它的重要程度远远不及身患严重的躯体疾病。身患疾病的人,我们可能会立马对他们产生同情心,并很热心的建议,甚至为他们寻求更好的就诊资源;而心理疾病,我们却少有这样的重视,直到我们经常在新闻里看到“某某弑母、某某跳桥”等信息,便开始意识到原来心灵的问题也会危及到生命。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其实身体和心理是分不开的,只有身心都完好,才能称为真正的健康。然而,说到身体的疾病,我们会很容易理解,但如果说谁心理有病,则很容易受到人们的误解,并且会和“精神病”联系到一起,这是心理咨询经常受到的误解,实际上,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有区别的。

1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心理咨询主要解决正常人所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如学习问题、工作问题、婚姻问题、家庭问题和人际等问题;而心理治疗主要诊治某些病人的异常心理,如神经症、人格障碍、行为障碍以及心身疾病等。

心理咨询的对象主要是有轻度心理问题的正常人,对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重性精神疾病,往往需要结合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手段,而心理咨询则是做辅助治疗,心理咨询师没有药物处方权。

2

什么样的表现需要做心理咨询?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遭受到一些重大事件的冲击,比如事业受挫、亲人离世、配偶背叛、病魔困扰等现象发生时,我们会可能会出现很大程度的困扰或痛苦,一般这类情况能够在一周左右有所缓解,因为人的负面情绪会有自我调整的一个过程。但当不良的情绪持续一周以上,并且没有减轻的迹象时,就需要去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有些朋友会认为心理问题忍忍就能过去,并且相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行消失。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因为心理问题也会跟身体疾病一样,拖的时间越长,就可能会有更多的并发症表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最开始只是情绪低落,但由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导致最后无法去上班或者正常的社交,有些甚至导致器质性疾病的发生。所以当我们心理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时,需要及时尽早进行心理咨询。

具体来说,当遇到以下情况需要去做心理咨询:

(一)长期情绪低落或情绪不稳

(二)长期躯体不适,经躯体检查未发现明显器质性病变

(三)人际关系出现严重问题

(四)  自觉工作压力过大

(五)长期失眠

(六)遭遇重大生活挫折

(七)失恋、婚变及长期家庭纠纷

3

心理咨询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一)倾诉心声。倾诉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它能帮你缓解心理压力,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前提。朋友、同学、亲人都可以成为倾听心声的人,但也有不方便、不适宜的时候。而与你没有亲缘、利害关系的心理咨询师,能耐心听你诉说,并且有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能帮你分析问题,排忧解难。

(二)辨明问题。人的心理问题有各种类型和性质,其中许多并非心理疾病,它们是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引发的。心理咨询是和你一起去分析所面临问题的实质,发现引起问题的原因。

(三)探讨方法。当一个人处于生活旋涡之中,在精神压力的重负下,容易陷入到情绪当中而无法看清现实的真相。而心理咨询师处于旁观者的角色,能够更为客观理性的为来访者提供一些思路和建议。

(四)平衡情绪。心理咨询通过给你宣泄压抑情绪的机会,帮你辨明自己问题的性质并且共通过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使你紧绷的情绪得到缓解,心态也随之得到平衡。

(五)自我发现。心理咨询室不仅要协助你理清眼前的问题,还会引导你更多的去了解自己和修通自己,以及发现自身所存在的更多的可能性,以发展和完善自己人格。

泰康粤园医院心理咨询室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由国家专业二级心理咨询师为您提供心理服务。在这里,心理咨询师还会带领您进行沙盘游戏、意象对话等有趣的心灵探索,让您体验自我与潜意识层面的对话,使我们更加的了解自己,同时也获得身心的放松。

心理咨询服务不仅服务于社区的居民和员工,同时也对外开放,期望让更多人的享受到心理咨询带给我们的益处。

心理咨询室一角

沙盘游戏室

沙盘游戏是一种以荣格心理学原理为基础,在心理咨询师的陪伴下,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的挑选玩具,在盛细沙的特制箱子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治疗。

这种治疗可以绕过意识层面直接进入潜意识层面,绕过阻抗,直接进行心灵沟通,使潜意识的东西意识化,达到治疗的目的。

粤园医院心理咨询室,期待与您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