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纪录片开机仪式落地蜀园,居民亲述献礼华诞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4-27


2019年4月27日,“泰康之家献礼建国70周年——百人百集口述历史纪录片《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开机仪式暨蜀园居民座谈会在泰康之家·蜀园成功举办。该片由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策划,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联合出品,通过影像记录百位共和国的建设者——泰康之家居民在经历国家重大事件时的个人记忆。不仅还原个体生命故事,也在重温历史事件中,挖掘极具历史价值的个人与社会记忆宝藏,献礼华诞70周年。

下午13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包含居民代表致辞、项目介绍、开机仪式及居民座谈等环节。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刘淑琴、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张雅欣、《泰康之家通讯》总编辑沈金龙、泰康之家蜀园养老社区总经理鲁岳、成都泰康蜀园医院副院长杨兴群以及蜀园社区20余位居民出席开机仪式现场,共话时代洪流中的祖国与个人发展历程。

蜀园社区总经理鲁岳致开场辞。鲁总表示,泰康之家·蜀园的居民长辈都曾为共和国的建设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作为建国七十周年的献礼,本次纪录片拍摄的意义就在于挖掘居民长辈的记忆宝藏,还原那个时代的历史故事,讲述的既是个人的奋斗史,也是共和国的发展史。我们将全力配合,让长辈们的宝贵财富都能广为流传。

在项目介绍中,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刘淑琴表示,通过纪录片这个平台,长辈们可以将他们记忆中对国家、对历史的变迁与发展记录下来。让这部纪录片的拍摄成为年轻人与社区长者沟通共享的纽带。这件事情不仅对居住在泰康之家的居民有意义,对参与拍摄的团队来说也是一个宝贵的锻炼机会。

中国传媒大学张雅欣教授同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纪录片的拍摄唤起当今年轻群体对过去历史的感知,它的意义既是向建国70周年献礼,也是要让当下年轻人关注历史、关注长者,强化自身的社会使命感与责任感。

居民座谈会期间,居民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他们记忆中的成长轨迹。他们亲历国家发展,历史变迁,既是共和国的建设者、见证者,同时也是蜀园各大兴趣俱乐部的核心成员,是践行泰康“文化养老”的代言人。

现场还邀请成都当地媒体进行了访谈报道。来自华西都市报、成都电视台、西南商报、成都温江新闻中心等媒体就自身关心的“纪录片拍摄缘起、拍摄意义、蜀园特色”等问题与领导居民进行了近距离交流。

本次《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纪录片的发起意在通过记录泰康之家居民的个人记忆,让更多人重温共和国建设者们曾经的心路历程,从而更加直观而深刻地了解到祖国的变迁与发展。

拍摄报名也得到了泰康之家·蜀园居民的踊跃参与,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更多长辈的光辉历程也将借助“口述历史”这个平台传递下去,让更多年轻人都能了解历史、尊重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