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赴泰康之家•粤园专访中国第一位博士

发布时间:2018-08-20

      泰康之家粤园养老社区作为“世界500强”泰康保险集团立足华南、精心打造的首个医养融合旗舰社区,承担着泰康大健康战略扎根布局泛珠三角地区的光荣使命,与其国际标准、高品质战略定位一脉相承的是,这里汇集并活跃着一大批社会精英和高知人士,“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退休教授、中国第一位博士马中骐先生。

      8月19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采访摄制组专程来到泰康之家粤园养老社区,对粤园居民马中骐博士进行了一整天的跟拍采访。

      今年78岁的马中骐先生,见证并亲历了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在科教领域的深入推进与伟大实践,深切感受新中国重新迎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并有幸成为新中国恢复研究生考试及建立学位制度后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研究生期间,马中骐师从学部委员(现在称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胡宁先生,后在访学及中科院任教期间两度与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近距离共事并学习交流,杨先生指导的Levinson定理研究方法及做科研的3P(Perception-Persistence-Power),对其学术研究产生深远影响。获得博士学位的马中骐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研究,重点在群论方法及其物理应用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曾四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或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获2004-2005年度王淦昌奖。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此次专题采访,正是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个第一”为主题,通过回顾聚焦新中国“第一批博士”,聚集中国教育改革和创新。采访期间,马中骐博士详细讲述了我国恢复高考及研究生考试、建立学位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以及亲身经历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重点回忆了胡宁先生和杨振宁先生对年轻学者的无私帮教与支持。

      马中骐博士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退休后,与夫人一起搬到南方居住。今年2月份,马老夫妇与泰康之家粤园一见钟情并正式入住。马中骐说,“泰康之家是为我量身定制的,这里环境优美,我可以在这里继续潜心研究;这里有一群文化层次高且很聊得来的同龄人,我与他们一见如故……,我非常喜欢现在的生活!”

      今年7月,《南方都市报》、《泰康之家通讯》均分别对马中骐博士的事迹进行了连版专题报道。

      在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钱理群、大型记录片“话说长江”编剧陈汉元、“红色娘子军”主演祝希娟等各界精英大咖和社会名流云集,虽然钱理群、马中骐二位在学术领域和人生阅历上不曾交集,但对于泰康之家的深切热爱与一见钟情,情牵泰康殊途同归,因此“北有钱理群,南有马中骐”的佳话在泰康之家广泛流传。

文字:卢水平

摄影:潘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