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做新时代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

发布时间:2018-05-09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大民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心事”,他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深情地说道:“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本质,是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从以投资、出口为驱动的工业化时代向以消费、内需为核心服务业时代转型。工业时代的民生是解决衣食住行,当中国经济进入到下半场,基本实现小康之后,民生的核心就是娱教医养。同时,老龄化时代加速到来,让养老和医疗等民生问题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保险是金融服务业,更是民生产业。保险业积极拓展养老、健康、医疗保险与服务领域,既是承担自身使命与责任的具体要求,也是新时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举措。泰康保险集团在22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专注主业,专注专业,坚持深耕寿险产业链,将虚拟保险和实体医养相结合,依托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板块,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全面服务国家大民生,成为新时代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

国家医养三支柱支持者与服务者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要求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逐步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保险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养老健康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保险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十九大报告也将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核心要求。

目前,泰康保险集团通过70万营销员队伍、全国3900个线下实体以及线上互联网平台,累计为2.25亿个人客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健康养老保障服务,累计支付理赔金351亿元,有力地承担了保险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功能和支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其中,泰康养老承担的政府项目已经覆盖39个城市,服务的企业客户超过40万家,政府和企业客户延伸覆盖的个人超过6400万人次。企业年金管理资产突破2100亿元,与此同时,首批入围新疆职业年金计划受托管理人名单,并大力推进国家税优健康险业务和税延养老险试点工作。

可以说,泰康保险集团旗下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和泰康在线已经构建起了线上线下,政府、企业、个人三支柱全覆盖的保险保障服务体系。

医养基础设施的投资者与建设者

自2012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发文鼓励保险资金等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和健康产业,以解决我国医疗和养老基础设施长期供给不足、供需不平衡的状态。而保险资金恰恰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也有长期、稳定回报的需求。投资养老和健康医疗等基础设施,既是保险支持实体经济建设的现实行动,也是保险资金运用与保险产业链的延伸。

2007年,泰康开始进行养老产业探索,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2个核心城市投资建设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医养融合社区,可提供养老及护理床位近2万张,实际运营户数超过2000户,每个社区均配建康复医院。在医疗方面,2015年战略控股南京仙林鼓楼医院,下一步,在武汉和成都将与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打造华中医学中心和西南医学中心。

截至目前,泰康在医疗和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超过200亿元,约占泰康总资产的2.8%,占行业总计划投资额度的1/3强。未来,泰康将进一步加大在医疗和养老领域的投资,打造服务全国的生态化医养实体服务网络。

医养融合模式的探索者和创新者

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建设养老社区之初,泰康便开始探索自己的“医养融合”模式,创新实践“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理念,在养老社区配建以康复和老年病为特色的医院,建立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在此基础上,根据客户的不同身体情况进行分区照护,设置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和记忆照护四个服务区域,实现一站式持续照护。

同时,泰康立足保险主业,将虚拟保险产品与实体医养相结合,改变传统保险公司仅提供保险产品的局面,实现保险产品、客户与服务的延伸,为客户提供全生命链的产品与服务。按照泰康的规划,客户可通过养老保险,在养老服务体系里安度晚年;通过健康保险,在医疗健康体系里得到服务和治疗;通过投资理财型产品,实现财富增值。

养老方式变革的倡导者与推动者

居家养老是我国传统养老的主要方式,国家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也倡导形成“9073”的养老格局,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分别占90%、7%和3%。一直以来,大部分中国老人都是为了子孙后代,不为自己活着,他们的生活是孤独、单调的,机构养老的服务通常也比较简单。实际上,机构养老是规模经济,一方面,可以降低综合养老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排解老年人的孤独。如果机构养老服务品质高,未来也会被更多人接受,成为主流。这种养老方式的革命性变革首先是要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让他们为自己而活,进而通过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

不同于传统的养老院,泰康养老社区以活力养老、健康养老、文化养老和科技养老为特色,配套设施完善,能提供居住、餐饮、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健身运动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高品质生活,以满足老人“社交、运动、美食、文化、健康、财务管理和心灵的归属”七大核心需求。

目前,泰康也在进行医养融合社区2.0乃至3.0版本的创新探索,力争不断降低成本,让高品质养老服务辐射更大的人群。就像当年福特先生一样,通过不断改进技术和生产方式,让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泰康启动“溢彩公益计划”,拟在全国资助1000家养老院,让贫困及孤寡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泰康保险集团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一场轰轰烈烈的“养老革命”,让更多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度过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

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