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国圣:今年债市可能有战略性建仓机会

发布时间:2018-03-28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上,泰康资产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讲,今年债券市场可能会有战略性的建仓机会;量化研究结论表明,2018年大盘、蓝筹和中等、成长性的公司的投资机会,不会有显著性的差异。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是转折点,推动中国进行经济调整和改革,将会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

主持人:从一两年的时间来看,债券、权益类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段国圣:保险公司既做股票、债券,也做非标、PE,还参与境外市场,更多是从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投资价值。我判断,大概率是在今年,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讲,债券市场可能会有一个战略性的建仓机会,但不确定具体会发生在哪个时点、它的收益率能到什么水平。

从收益率角度来看,现在债券收益处在一个较好的位置,特别是去年有一段时间,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达到4.0%。但有一个问题我们没有想清楚,就是资管新规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可能比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更大一些。上一波债券大牛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银行理财大量买债,使得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大幅下降,但是,未来几年这股力量消失了。

从长时段来看,我觉得债券市场今年处于收益率的高点,其收益率再大幅上升概率不是很大。

主持人:未来两年权益与债券的投资机会哪个更大?另外,权益投资中,是否科技成长股的机会更大?如果利率见顶回落,低估值股票是否会更猛烈地被再度重估?

段国圣:为什么保险公司低配权益资产?因为保险公司是负债经营的,国家对其偿还能力有要求,保险有很多的资本约束,不能投很多的权益类资产。

第一,从一个公司的长期战略配置来讲,只要资本允许,尽可能要配高权益类资产,因为其收益高于固收。第二,有时候固收类的资产也很重要,因为它能提供稳定的垫子。从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如果固收收益能够覆盖负债成本,在这种条件下投资端可以做很多事情。

另外,去年年底,我们的量化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从几个维度分析,2018年是大盘、蓝筹还是中等、成长性的公司有机会,其实都没有显著性。这些事情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不仅仅是流动性一个要素,还包括板块的轮动在不同时机有不同的触发因素。

主持人:国债收益率越高,会引发很多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更积极配置一些权益类资产吗?

段国圣:不会,大部分机构不会这么做,但也有少数机构会这么做。长期来看,做中短期的配置就是希望抓住这种机会做一些战术性的调整。

我把资产分为两类,一类是固收,一类是权益。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通常是不敢配很多权益资产,原因是尽管收益很高,但波动性很强。

如果这段时间我认为债市有一定机会,也需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方面,长期战略配置遇到一定机会时,比如债券市场收益率很高的时候,我会买一些压舱石。另一方面,从短期战术性配置机会来看,如果今年债券机会很好,我会适当扩大债券投资;如果今年股票投资好,我会偏向于股票。

从风险角度来说,当固定收益已经产生良好收益的时候,从公司管理层的角度,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心态让投资经理做权益投资,就会更心安理得一些。

从大资金的角度来说,有时候正确的决策不是来源于对市场涨跌逻辑的判断,它更多取决于某些其他条件,是综合考虑现在所面临的环境、风险、竞争对手等各种因素去做出的决定。

假如去年我的仓位很重,赚了很多钱,今年前段时间市场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比如3400点,我就要减持一下,原因并不是我判断3400点往后市场会跌,而是从公司的角度来讲,到3400点减持一点更合适。这样,市场调整下来的时候,很容易主动去加一些仓位。

主持人:中美贸易摩擦对各方面都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你怎么看?

段国圣: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中美发生全面贸易战争的概率很低,但以后会不断发生贸易摩擦。

以前全球贸易分工,中美刚好形成互补,今天已经到了极致状态,再往前走已经走不动了,必须重新调整格局,也将推动中国进行经济调整和改革,这个事件可能会是一个转折点。

从市场角度看,严重依赖于出口的企业,需要适度回避,或者做一些其他的风险防范措施。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吴君 赵婷

责任编辑:曹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