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大考之下的民营企业得到认可

发布时间:2020-08-30

8月28日-30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以“大考下的中国企业”为主题,在青岛举办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将中国经济、中国企业面临的危机以及潜藏其中的机遇细细拆解,用思想指引下一步的行动。亚布力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发表闭幕致辞。

以下是致辞全文:

今年是亚布力20周年,本来我们要在亚布力举行20周年庆。但是新冠病毒改变了整个世界,改变了我们的思维,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4月29日我们亚布力企业家一行组团去了武汉,回来隔离,我就开始锻炼身体,大概这三个月减重11斤。应该说每个人身上都在改变。

这次会议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疫情过后,很长时间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没有恢复到原本的、正常的秩序。这次青岛的夏季峰会,应该说是整个社会恢复到正常状态的标志性事件。我感触特别深,昨天晚上大家聚在一起,特别欢快。所以人还是要相聚、人还是要在一起交流。

这次我们青岛峰会的举办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市委市政府关于青岛经济建设发展的描绘非常清晰,企业家们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对青岛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投资项目,这两天已经一个一个在对接落实。包括今天上午我和刘永好董事长也分别和城阳区委书记见面,推进我们的项目落地。总之,我们亚布力论坛这几天不光收获了丰硕的思想成果,也为推动青岛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企业家投资兴业,取得了预期成果。

这次的主题非常鲜明,(刘)明康主席出了一个好题——大考下的中国企业。这次疫情应该说是一次全面的大考,我们在这里总结疫情下中国民营企业的担当与责任。昨天(刘)明康主席讲了大考之下自己的三个愿望,不光是反应了他作为原国家金融监管高级干部对民营企业家的认识,也反映了整个社会对民营企业的认识。我们民营企业家在这次大考中不光是勇于担当,每个企业也都在变革和变化,都在迎接未来。我觉得这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的成果。

这次论坛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会议。嘉宾们的分享,基本上都是围绕数据时代的到来、5G时代的到来、还有物联网、人工智慧和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等主题。当然今天丁香园的李天天董事长提出来一个全民大健康时代的到来,我也在讲长寿时代、大健康时代的到来。所以,科技和未来,还有健康与长寿时代,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共识和成果。

我们这次的论坛有两个明星,一个是张瑞敏先生,分享了他在管理学探索的一个思考,还有今天闭幕式上我们的新星刘畅女士。一个是老一辈的明星,一个是年轻的新星。今天刘畅,我相信不仅仅是永好大哥你满意,是我们这批叔叔伯伯也很欣慰。我们看到中国的未来,看到年轻一代在成长。他们思维的复杂性、知识的训练、国际化的眼光,对科技的拥抱,对企业管理的历练,对企业宏观、整体各个环节的把握,我觉得是中国未来的希望。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成果。

今天我们亚布力论坛也有创新。我们大多数的演讲都是在现场,但是开幕演讲和闭幕演讲也有嘉宾通过视频分享,一个是李小加先生、一个是陈启宗先生,他们是中国最有思想的金融专家和一流的企业家。这种交流完全没有距离感,而且有很强的现场感。

实际上我们大会的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我觉得这次是我们疫情后的一次真正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和经济秩序的大检阅,是一次很好的思想的交流。我觉得这次青岛峰会应该也在亚布力的发展史上写上重重的一笔。11月份亚布力永久会址揭幕,将隆重举行亚布力论坛20周年庆典,到时候欢迎大家来亚布力相聚。

最后,非常感谢青岛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亚布力峰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所有的参会的企业家,演讲嘉宾和会员们!感谢我们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没有他们的努力工作,没有秘书处精心的组织,我们不能保证我们会议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功和成果!

11月,我们在亚布力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