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大武汉的时代来了

发布时间:2020-08-13

8月12日,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特别峰会圆满闭幕。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做了以《大武汉的时代来了》为题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有删减):

今年是亚布力二十周年,由于新冠疫情,我们年会就推迟了。4月29日,亚布力创始主席田源和我率亚布力企业家来武汉,定下来今天这个活动,所以就有了这样一个武汉特别峰会。我们上次来叫暖心之旅、信心之旅、精神之旅,这次来,就是重仓武汉、投资武汉。

这次活动也是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下举办的全国“知名企业家湖北行”活动中重要的一环。5月30日,我们做了一个网上的云启动,这次是实地行。从今天上午到现在,大家做了很多精彩的演讲,刚刚的闭幕会,我们的窦贤康校长、毛振华教授、艾路明董事长,冯仑董事长,特别是刘远立教授专程来给我们做专业的分享,都讲的非常好。总之归纳下来,武汉这半年的变化、包括现在人们心理的变化,应该要浴火重生了。

2020年是一个分水岭

昨天在市委市政府座谈会上,我分享了两个观点,就是今年变化之大,会从根本上影响世界和全球。有两件大事:一个是中美从贸易摩擦到现在进入全面竞争的状态,也就是后中美关系时代。过去是合作竞争,现在可以说是竞争或者斗争。但是我们把时间拉长看,未来长期是竞争为主,竞争中还是有合作。今天已经是一个深度的全球经济政治的相互一体化的世界,不是那个全球不合作,国与国不合作的时代了。

后中美关系时代,我们提出了国内市场循环和国际市场循环的双逻辑环理论。在中国经济市场一体化过程中,武汉在国内大循环格局下消费经济崛起的重要性就更显突出。所以我说内循环就把武汉推上了中国下一轮经济发展和增长的一个新制高点。武汉就成为经济增长新“沿海”。

第二,就是进入后疫情时代。这次新冠疫情,我们一开始基本是用非典的经验和思路在看,不过非典不到半年时间就烟消云散,但是现在新冠病毒还在世界肆虐,远远没有结束。虽然我们经济活动恢复了,也还处在一个严密地防范的过程中。

后疫情时代最核心是加速了科技的进步,加速了全社会数据化的进程。我觉得中国会和世界一样,更快地推动数据经济的发展,甚至更快地让中国进入一个数据化的社会。

这次疫情也告诉我们,健康和亲情比什么都重要。今天下午分论坛我也做了一个长寿时代的分享。长寿时代的本质是百岁人生时代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未来三五十年,应该数据时代、长寿时代的双逻辑。这两个叠加可能未来影响整个人类的进步。经济全球化融合融通的进程现在虽然受到很大的阻碍,甚至有逆全球化、脱钩这些议论,但是我觉得从人类的长期来看,这样一个态势不会变化。所以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未来就是数据经济和长寿经济,数据时代和长寿时代、数据社会和长寿社会构造的双逻辑。

大武汉的时代来了

我们这次来武汉,武汉的媒体也问了很多。大家都讲“危”中有“机”,我们做企业这次体会很深。那些敏感敏锐的人,那些在危机和困难中寻找变革的人,一定会发现新的商机,一定会在过去的模式中走出一条新的路。武汉是这次新冠肺炎受灾难最重的城市,也可能是经济恢复最快,未来新的发展动能最足,新的经济增长点最多的城市。大武汉的时代已经来了。

回想这些年回到家乡,我说的一些观点,今天在一一的验证,甚至在变成一个现实。我还是讲武汉的优势没有变——米字型高铁、黄金水道、科教优势、人力资源、文化地理五重优势叠加,构成了它这样一个区位优势、要素优势。在新的国内大循环过程中,五年八年或者十年,武汉一定是一个新的新兴国际性的大都市。我觉得这是我们这次亚布力武汉特别峰会最重要的一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