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之家·燕园开园五周年 打造长寿时代解决方案的“中国样本”

发布时间:2020-06-27

6月26日,泰康保险集团首家高品质医养旗舰社区——泰康之家·燕园迎来开园五周年庆典,同日泰康之家·燕园三期项目培土动工。泰康之家五年的成功运营,标志着泰康在全球首创的“保险+医养”模式得到成功检验,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树立典范,为长寿时代解决方案贡献中国样本。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适应世界发展的潮流,适应中国迅速老龄化的步伐,泰康在十几年前开始布局,今天迎来了燕园养老社区五周年的庆典,让辛苦一辈子的老人迎来金色的晚年,让每个人富足而退,优雅一生。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大型养老社区运营管理的体系和制度,伴随着实践与探索,我们的理想和目标还会更大,提出长寿时代来临了。 

陈东升董事长说,长寿时代用两句最通俗的话来解释。第一句话,百岁人生这个时代即将来临。今天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77.3岁,过去几十年来,人口寿命大概十年增长2-3岁,如果要按照高的标准3岁的话,可能再过50年,我们人均预期寿命就跨过90岁,很快百岁人生时代叩门而来。第二句话,人人将带病长期生存。大概五六十岁的时候人们一般都会有慢病,如果活一百岁,我们将伴随慢病30-50年,也就是说,长寿时代就是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所以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怎么让我们老年生活,不要成为社会的累赘,不是纯粹消耗社会的资源,我们提出长寿经济理论。

我们要让泰康的养老社区不仅仅成为一个老年迪士尼,更要成为价值再创造者中心。我们希望通过打造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推动一场养老革命,让更多人的老年都能够享受像燕园这样高品质的养老生活。这就是泰康的理想,这就是长寿时代泰康方案。

泰康之家·燕园三期动工 养老革命持续深化

泰康之家·燕园三期位于整个项目的南部,将为燕园居民带来更优质的社区环境和更加完善的功能配套,三期项目包括居民楼和一座大型活力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完工。

三期项目的中心位置是1.2万平米的活力中心,包含四季花厅、康体中心、餐饮中心、文娱中心、精神中心、健康养生中心、老年大学与社交中心等八大功能区。活力中心将提供恒温泳池、医务室、OTC药房、艺术工作室、影剧院、餐厅等配套,各个功能板块紧密组织,满足长辈休闲、娱乐、康体、养生、购物等各方面需求。三期活力中心建成后整个燕园养老社区活力中心面积将达到2.6万平方米,户均享受9平方米,将成为国内高品质养老社区的全新标杆。

燕园三期项目将进一步实现开放、连结的活力理念,以环形廊道为串联纽带,为老年人带来便利、体贴的使用体验。景观大堂“四季花厅” 打破了建筑与景观之间,室内与室外之间的界限,将自然景观渗透到建筑形体与空间中。除此之外,居民还可通过无障碍电梯直达“屋顶活力平台”。屋顶的开放空间提供了老年人交流活动的新场所。同时引入“集市”的互动模式,屋顶环线定期向公众开放,提高社区与社会的互动性,打造燕园对外开放的窗口。

此外,泰康之家·燕园三期建立在一期、二期运营的经验之上,将更加关注空间效率、安全、能耗等细节,建成后的三期兼具开放性与安全性,并且通过持续的创新变革,利用高科技、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走进普通中产家庭,惠及社会大众,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健康、活力、优雅的老年生活,持续深化养老革命。

泰康之家·燕园开园五周年 “优雅老去”的梦想照进现实

6月26日,泰康之家的养老服务实践走过了5个年头。其实,从2007年萌生进入养老行业的想法起,陈东升就心怀梦想:“改变中国人的养老生活方式和养老观念,让中国长者优雅老去。” 2015年泰康首个医养旗舰社区泰康之家·燕园开园,一种全新的养老新生活方式成为现实。

“老年群体有很多生存方式,而我们燕园这个群体每天都在创造新的生活,这是泰康在燕园实践的成果,也是燕园的特色,我个人认为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著名导演、泰康之家·燕园居民郑洞天说。

五年来,泰康之家“活力养老”、“文化养老”的模式得到了居民及各界的认可,并逐渐形成独特的社区文化。泰康之家打造出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文娱服务体系,包括乐泰学院、文娱活动、疗愈活动、衍生品等不同板块,深受社区居民喜爱。截至2019年底,泰康之家·燕园共开设精品课程32门,居民俱乐部32个,策划组织超200次泰康居民展览,展现了300余位居民的优秀作品。此外,泰康之家还打造了“与大家为邻”、“人人都是艺术家”、“乐智游戏”等多个品牌IP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特色活动等,居民赞叹“开门尽是笑脸,醒来必是节日”。

此外,泰康之家·燕园还形成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长辈们主动参与、运营社区活动,投入自我,增强社交,互相影响,对泰康居民身份有归属感、认同感,形成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养老社区文化。

五年来,泰康之家·燕园通过“养老社区+康复医院”创新医养结合模式,为居民筑起“急救——慢病管理——康复”三重防线。泰康国际标准长期照护体系/TK-LTC、泰康国际标准康复体系/TKR落地燕园,提供覆盖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健康服务。泰康燕园康复医院以老年全科为基础、康复医学为特色,同时不断增强急诊急救、外院转诊、重疾绿通、慢病管理、安宁疗护能力,保障居民生命安全。仅以急救一项为例,燕园社区实施了2300多人/次的拉绳报警急救处置,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安全、活力的生活,得益于泰康之家1+N的服务模式。在泰康之家,长辈拥有一名个案管理师和N个照护团队成员辅助服务。N包括护理、医疗、社工、运动等多个团队合作组成。1+N团队为居民提供七大服务类别,约300多项服务,并且通过多年的沉淀提升,不断将服务内容标准化、流程化,保障长辈身体、生活、精神愉悦,将养老变为享老。

截至目前,燕园共入住近1500余位居民,平均年龄高达80.4岁,其中95岁以上高龄的老人有24位之多,最年长者已经102岁,可谓是“长寿社区”,长辈们在燕园度过风度翩翩的黄金岁月,真正实现了陈东升董事长当初所描绘的愿景:“推动养老革命,改变国人对生命的态度,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

与时代同频共振 泰康贡献长寿时代解决方案的“中国样本” 

从本世纪初,中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泰康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创新医养实践,布局大健康产业,从保险业首个养老社区投资试点单位,到成为国内最大的高品质连锁养老健康服务集团,到奉献长寿时代解决方案,泰康始终与国家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2007年决心进入医养产业后,陈东升率队相继去日本、美国考察,学习国外先进经验。2008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经过调研、论证、报批,2009年泰康获得原中国保监会批准,成为中国保险行业第一家养老社区投资试点单位,迈出了布局养老产业的第一步,引领行业发展。

2012年,泰康推出国内首款虚拟保险与医养实体相结合的“幸福有约”计划,开创了中国养老产业全新模式。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出台,养老服务市场化迎来了春天,泰康正式确立“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大幸福工程战略,此时泰康已完成养老社区在一线重点城市的战略布局。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出台,泰康之家成为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本。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泰康已深入建设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目前,泰康医养实体布局全国,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华中等核心区域的19个重点城市,其中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广州粤园、成都蜀园、苏州吴园、武汉楚园六大社区开园运营,入住居民近3500人,泰康“保险+养老”模式得到市场成功检验,泰康之家以中国养老第一品牌持续领跑市场。

联合国人口司数据显示,预计2050年全球平均预期寿命有望达到77.1岁。与此同时,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18年的77.0岁提高到了2019年的77.3岁,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已经进入长寿时代。

“长寿时代的本质是百岁人生时代,人人将带病长期生存。”陈东升指出,长寿时代同时也是健康时代、财富时代,这是整个人类面临的全球性大问题,需要解决劳动力人口不足的问题、长期带病生存的问题、未富先老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国家大民生工程核心骨干企业,面对长寿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泰康积极贡献解决方案,将保险与实体医养相结合,打造三大闭环,一是寿险和养老服务的闭环,叫长寿闭环;二是健康险和医疗服务的闭环,叫健康闭环;三是养老金和资产管理的闭环,叫富足闭环。

这不仅是长寿时代的企业解决方案,而且是一种以企业力量助力社会和政府解决长寿时代挑战的方案。而将保险和实体融合,做成长寿闭环,在世界尚无先例,泰康贡献的长寿时代“中国样本”,可以说已经处在了创新前沿、时代前沿。陈东升表示:“泰康的战略与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对接,就是要让人们健康、长寿、富足。泰康养老社区的实践就是让泰康居民拥抱长寿时代,乐享泰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