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新冠病毒和疾病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0-05-30

5月30日,由武汉大学医学部、校友总会联合主办,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北京校友会、武汉大学医学部海外校友会共同承办的“武汉大学新冠病毒和疾病系列学术讲座”首讲开讲。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国立癌症中心高级研究员郑志明教授以“SARS-CoV-2 病毒感染与复制”为主题作报告。

通过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和北京校友会搭建的网络会议平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唐其柱,众多海内外校友、专家学者、师生和听众共2万余人参与了会议。

唐其柱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同时对给予学校、附属医院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的海内外校友表示感谢。唐其柱指出,海内外校友全球采购防护物资支持抗疫,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独具特色,是武汉大学的骄傲和财富。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从事病毒学研究的武大校友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并以不同的方式,积极投入到抗疫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去,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争分夺秒,奋勇拼搏在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第一线。组织武汉大学新冠病毒和疾病系列学术讲座,希望可以在普及防控知识、病毒研究方法上发挥武大独特作用。

报告中,郑志明首先表示此次报告是为在抗疫中牺牲的校友和武大在抗疫中取得的胜利而作,对校友和师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表示赞赏和钦佩。随后,他简要回顾了病毒学研究在武汉的发展历程,认为其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郑志明从人与动物病毒和原型、新冠病毒最初爆发和流行情况、细胞培养和动物模型、遗传学进化感染性、新冠病毒复制等方面,形象生动、清晰明了地介绍了新冠病毒的形态特征和治病情况。同时,郑志明还结合大众关心的疫苗这一实际,就疫苗的问题和免疫、新冠病毒诊断、持续性感染、动物实验、潜伏感染、发病几率和反应等作了阐释。

讲座结束后,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郑志明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原本预计1小时的会议最后持续了近2小时。

郑志明,1981年医学病毒学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现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癌症研究所(NCI)高级、终身研究员。1987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学会青年科学家奖,90年代发现了乳头瘤病毒RNA剪辑的调节因子,并于2009年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创新研究奖,2010年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最具价值奖,2014年入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据了解,讲座一直持续到8月初,每周2场,旨在与大家分享武汉大学专家和校友在新冠病毒研究和疫情战斗中成果和经验,以科学的态度传播科学知识,帮助理解新冠肺炎治疗策略,并以此推动全球有关新冠病毒和疾病的研究,为最终战胜此次疫情和对未来新型新发传染病的防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