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汇聚力量,泰康温暖“扶贫”

发布时间:2019-10-17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泰康秉承“服务公众、回馈社会”理念,发起设立溢彩公益基金会,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充分发挥泰康保险集团的优势,创新扶贫方式,为扶贫脱贫和乡村建设作出积极的力量。在全国各地通过开展爱心助学、入村走访等各类送温暖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泰康溢彩公益赋能贫困地区养老人才发展

2018年泰康保险集团发起设立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结合泰康在养老领域的核心优势资源和专业性,聚焦贫困地区老年人及养老机构帮扶。

“泰康溢彩公益”旗舰项目溢彩千家养老院捐助计划,有扶贫和赋能两种资助模式。“扶贫”主要面向贫困地区的县镇级养老机构,包括捐建农村敬老院、互助幸福院,资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设备。“赋能”主要针对地市级的养老机构,重点帮助养老机构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目前泰康溢彩公益已在全国资助养老机构51家,覆盖甘肃、贵州、陕西、四川等20个省区市,受益老人1.4万人。其中,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麻洞川乡捐助100万元修建窑洞,改善当地贫困老人生活状况;先后捐助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和察右后旗当地敬老院、互助幸福院,累计支出300多万元帮助当地产业发展。

为推进贫困地区养老人才发展,泰康溢彩支持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开展“扶贫聚力 扶智成才”养老服务人才百县千人培训计划,为“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的养老服务人员赋能先进的经验和技能,推动贫困地区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溢彩公益近两年来在全国持续开展各类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已经有来自26个省区市,近300家机构的1300名从业人员参与。

探索健康扶贫助力革命老区实现脱贫

在做好大病保险工作的基础上,为了助力国家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泰康养老积极投身保险精准扶贫服务中,将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2015年起,先后在江西井冈山、山东菏泽、福建连城等十余地开展了特困群众的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其中菏泽牡丹区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自负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比例已经下降到10%以下。井冈山项目则入选了“全国保险扶贫产品先锋榜”,被视为江西保险业“精准扶贫”的典范工程之一,在助力井冈山脱贫摘帽的“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截至目前,泰康养老累计服务的特困参保人群超过了370万,累计赔付的保险金额超过了2.1亿。

“奔跑的少年”滋润齐鲁少年的心田

自2018年起,泰康人寿山东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发起“奔跑的少年”公益活动,通过一系列不同形式的公益扶贫项目用爱托起少年儿童的梦想,记录了公益力量的每一个脚印。员工们每次参加公益活动,心灵得到一次涤荡,也更增加了一份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截止到目前,该活动已经开展了两个年头,有两千余名少年儿童受益。该活动从全省各地遴选了二十余个少儿公益项目,以捐赠图书、文具、学生桌椅、办公桌椅、教学器材、运动器材等为主,为贫困村的小学、山区交通不便的小学、残疾智障的学校、留守儿童为主的幼儿园进行教育扶贫。

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

近年来,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及银保监局号召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把脱贫攻坚当做最大的民生工程,集中精力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自2017年驻村以来,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始终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累计驻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12名工作队员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拓宽群众致富门路放在心上,力图将“访惠聚”驻村和推进脱贫攻坚,推向新的高度。

据了解,2019年,努尔巴格乡英阿瓦提村全村4个村民小组,329户,1067人,其中贫困户22户78人,已脱贫的19户72人,未脱贫贫困户1户1人,2017返贫户2户5人,主要以种植小麦、棉花为主,2017年村集体年收入59万元。英阿瓦提村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和技术,这些贫困户中普遍存在脱贫意识薄弱、医疗负担沉重、劳动力文化素质低下的问题。

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我们英阿瓦提村的脱贫攻坚战。

教育扶贫播下希望的种子

在精准扶贫开展的过程中,泰康人寿广西分公司扶贫攻坚小组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密切关注扶贫过程中的新问题,除了主动捐赠扶贫物资外,还试图通过多种路径,更大限度地发挥保险业的传帮扶作用。

2019年,泰康人寿广西分公司扶贫攻坚小组不拘泥于某一村某一点的捐助,将扶贫受惠面扩大化,在全区启动了“种下一棵爱心树”扶贫助学联动专项活动,号召全区代理人积极行动起来,每签一份保单,分公司则捐出200元公益款。与此同时,寻找扶贫对象的工作也在全区启动,分公司及全区十一家中心支公司深入当地贫困山村,寻找最需要帮助的人。

弯弓立马新征程。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成果,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才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目标。对于泰康来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保险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精耕细作、精准施策,让脱贫工作更可持续、更加精准,从而助力我国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迈向最后胜利的步履更加铿锵、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