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做正确的事,时间是最好的答案

发布时间:2019-06-06

1983年初夏,武汉大学珞珈山上古木参天,绿草掩映。一名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来到这里,并在一块巨石上刻下了一个“始”字,寓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勉励自己永远都是开始。

30多年后,这个青葱少年已经成为中国商界翘楚,不仅创办了嘉德拍卖、宅急送、泰康保险集团三家企业,还被公认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92派”的领军人物,他就是陈东升。

6月4~5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第44站理事互访活动走进泰康保险集团,一段段有关青春、梦想、激情的故事,就此渐次展开。

改变人生的那本书

高中一年级,陈东升读了《马克思传》,从此开始改变了他的人生。书中的一句话,至今仍是他的座右铭:“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小路可走,只有那些在崎岖道路上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当年的那块石头,代表着我下了那么大的决心和恒心,要是不成功,老天爷都不允许。”陈东升说,立志比什么都重要,有志向的人就是有目标的人,有目标的人就是不会徘徊的人,不徘徊的人就是坚定的人,坚定的人一定能够成功。

怀着这份信念,陈东升1996年创办了泰康人寿,成为1995年《保险法》颁布后的首批五家股份制保险公司之一。

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陈东升提出了创新就是率先模仿,找最好的葫芦画瓢,向国际领先的保险公司看齐学习。中国加入WTO后,泰康又提出了快速发展,自主创新的战略,提出了一张保单保全家、新生活广场等新理念,特别是2003年完成全国服务网络布局,奠定了跨入大保险公司的基础。随后又提出打造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的四位一体新商业模式。 

“泰康的三个发展阶段,三次战略转变,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因时而生,因市而兴,因势而变。”陈东升总结道。 

决定一切的价值观

在陈东升的带领下,理事们参观了泰康生命体验馆和泰康董事会治理结构博物馆。

“每个生命都是有尊严的,这就是我们23年总结的经验。”

在泰康看来,买保险就是尊重生命,也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为大众提供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以家庭为核心,关注家庭价值的成长。

泰康对内形成了选人、用人、培养人的理念,尊重专业,用人长处,搭建人才体系是关键,特别是形成了世纪组训、千人计划、百川计划,青干班、中青班、领袖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打造企业一揽子员工福利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长久留住人才。 

在当天的互访分享会上,陈东升多次强调价值观最重要,价值观决定一切,战略决定一切。

在陈东升看来,治理结构决定一个公司的竞争力,企业竞争的本质是董事会的竞争,全世界最好的公司都是创始人、创新者、核心股东、经营者、四位一体。

“泰康价值观的形成不是杜撰起来的,什么是企业文化?23年了,相互之间的性格禀赋都很熟悉,我们这些人慢慢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观,慢慢形成共同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标准,不是抽象存在的。”陈东升说。

他也强调了执行力——执行力的本质是团队对战略的理解,因此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讲到耳朵生茧还要讲,因为战略决定一切。

创新,永远在路上

商海沉浮,红极一时又迅速衰落的企业为数不少,泰康不断发展壮大到今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从诞生第一天起,就坚持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不偷、不抢、不争。

“做企业就像是一个学者在写文章,结构、开篇、结尾,不受任何诱惑,不做没想好的事情。”陈东升说。

为此,泰康构建了三层次的风险管理体系。第一类是偿付能力风险,第二类是资产负债匹配和产品风险,第三类是经营风险,因此从未发生过重大风险事件。

在泰康构建的长坡理论中,从摇篮到天堂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宽道是协同,厚雪是资金和高净值人群,滚雪球是经营行为。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陈东升坚信,将这个商业模式做到极致,会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公司之一。

“大事要敢想,小事要一点一点做。革命理想高于天。坚持商业理想主义,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泰康的员工将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并当成自己做人做事的标准。

“没有一成不变的产业,没有一成不变的公司,我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创新,所以60岁我还是个奔跑的少年。”陈东升说。

尹奇敏、李艳华、段国圣三位泰康高管分别就其核心业务及独特优势做了分享。理事们就内需与老龄化、金融监管、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在互访第一日,理事们参观了嘉德艺术中心。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