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泰康保险集团知识产权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10

2019年1月10日上午,由泰康保险集团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主办,集团法律合规部、数据信息中心和品牌传播部联合承办的泰康保险集团知识产权白皮书发布暨工作表彰会在泰康商学院成功召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及部分管委会领导出席会议,集团、各子公司员工及获奖代表共计120余人现场参会,人寿及养老各分公司远程参会。


会上,集团合规负责人兼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靳毅做泰康集团知识产权白皮书发布,集团数据信息中心总经理杜宇做泰康谈科技序列知识产权工作汇报,集团品牌传播部助理总经理赵力文做品牌价值创造与品牌知产保护工作汇报。

随后,大会进行泰康专利技术评审专家团队受聘仪式,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为15位专利技术专家颁发聘书。泰康养老IT与互联网中心移动互联创新部总经理郝晓波代表受聘专家发言。

陈东升董事长和刘经纶总裁分别为获奖机构和个人颁奖。共25个机构及个人摘得了本次表彰会的荣誉桂冠:

优秀创新技术奖

获奖技术有:《保险家族聚合识别算法》项目、《一种医疗保险主动理赔技术》项目、《多轮循环刀切局部最优点选法》项目、《养老社区紧急报警与定位系统园区内外切换办法》项目、《长护隐私保护系统》项目、《一种智能排班控制方法及医院智能排班系统》项目、《一种基于大数据步态分析模型预测老年人行为异常的系统和装置》项目、《一种多源大数据可信计算与融合分析方法》项目、《一种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脱敏装置》项目、《一种数字图像倾斜矫正方法》项目。

优秀工作者奖


获奖工作者有:李忠伟、高美霞、王宇曚、亢俊杰、张晴川、王颖卓。

专利工作优秀部门奖

获奖部门有:集团数据信息中心医养研发部、泰康在线信息技术中心、泰康健投健康科技中心、集团数据信息中心新技术研究院。

商标工作优秀部门奖

获奖部门有:泰康健投纪念园事业部、泰康人寿健康财富管理中心(F1)。

优秀子公司奖

获奖子公司有:泰康在线、泰康健投、泰康人寿。

在领导训勉环节,董事长指出,泰康已逐步形成创新文化、创新体系与创新激励机制,2018年包括专利、商标在内的各类知识产权工作成果显著。董事长强调,泰康知识产权工作一定要为大健康生态战略服务,为公司“四位一体”商业模式服务,一定要形成完整体系,要把分散的创新集中起来,聚焦形成合力,要坚定地形成方向化、核心化、重点化的创新体系。泰康要成为大健康领域中最具创新性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要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泰康今天已经掀起了一场创新高潮,我们稳健地走下去,走向我们更伟大、更美好、更光明幸福的明天!

本次表彰会标志着泰康正逐步由文化宣传、挖掘保护等知识产权基础工作向服务战略、驱动创新的价值管理体系升级。紧跟集团“回归初心、专业致胜、全面建设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发展方针,泰康知识产权将进一步加强与战略、研发、品牌、业务等部门的合作,共同研究规划泰康创新发展方向,积极保护泰康创新成果,打造泰康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护城河!

泰康知识产权团队介绍

泰康保险集团知识产权团队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集团法律合规部,是集专利、商标、著作权、域名、商业秘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团队。团队成员共26人,业务骨干的平均知产工作年限超过12年,多位具有专利代理人和律师资质,曾任国内知名代理机构合伙人、官方审查员、企业专利主管等。

经过3年多时间的体制建设和经验积累,泰康保险集团探索出了一套适合金融保险业务发展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如今的知识产权工作已突破了保护创新的基本出发点,上升到集团战略层,成为为创新全链条赋能的重要因素,并形成了一套从集团辐射到各子公司的立体化、全方位工作模式。

2018年3月,集团成立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由集团总裁刘经纶亲自挂帅,委员则由集团管委会多位高管担任,各子公司承袭集团管理模式。以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为核心,泰康知识产权管理团队作为纽带,保证集团的知识产权战略在各子公司有效落实。泰康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最大特色是化被动为主动。知识产权管理团队主动出击,对接业务部门,深入到各个业务链条,探索用知识产权为各个链条赋能的有效方式,并取得了较大成效。

截至2018年底,泰康集团的商标注册已累积超过4 0 0 0 件,专利申请累积超过726件,主动发起商标维权诉讼10余件,有力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2019年1月12日,中国知识产权杂志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知识产权新年论坛暨2019中国知识产权经理人年会颁奖盛典在京隆重召开,泰康保险集团知识产权团队荣获“2018年度中国杰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