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董事长出席“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开工奠基仪式

发布时间:2018-05-30

5月29日,“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举办开工奠基仪式。亚布力论坛2016-2017年度轮值主席、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主持奠基仪式。


亚布力论坛2016-2017年度轮值主席、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主持奠基仪式

2017年,为记录企业家创业精神,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正式启动建设位于黑龙江亚布力的“中国企业家博物馆暨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项目。2018年3月,“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在第十八届亚布力年会上揭幕。

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致辞

“为了迎接亚布力论坛20周年的到来,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记录这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我们决定在亚布力论坛的创始发源地——黑龙江亚布力,建设‘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在奠基仪式致辞中说道。


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忻致辞

“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的建设也得到了黑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忻在致辞中说道:“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成长至今,也已经18岁了。18年来,我们见证了亚布力论坛的成长;同时,亚布力论坛的企业家们也见证了黑龙江的发展和进步。希望企业家们可以在永久会址共同激荡创新思想,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亚布力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致辞

亚布力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谈及“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建设的重要意义时说,“中国企业家的发展有三个阶段,从洋务运动到民族资本的崛起,再到改革开放企业家精神的回归。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部波澜壮阔的世界史诗,就是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的改革开放的运动,就是企业家精神的重新回归、重新发扬光大的历史过程。而亚布力论坛经过18年的发展,也在逐步壮大。每年中国和其他地方的企业家都会相聚在亚布力,进行思想的碰撞、企业家精神的传承。所以,我觉得‘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就是企业家精神的主脉延伸至今的一个结晶。”

中国企业家博物馆聘请MAD建筑事务所马岩松老师向现场嘉宾介绍了建筑设计整体理念。他说:“白日,建筑犹如雪山的一部分,与其紧紧相连;夜幕降临后,灯火通明的建筑如同雪地帐篷,比喻企业家们围绕篝火,交流思想、探讨企业和创业的未来,展现了亚布力论坛创立的初心。同时它又似匍匐在大地上的翅膀,喻示生机勃勃的未来。建筑主体顶部的玻璃天窗将室外的自然光纳入室内,而室内木材营造出了柔和温暖的氛围,这些都为建筑增添多重自然气息。室外的观景湖及公共广场,也延续了建筑将是一处思想、自然、艺术相互融合的大地景观的概念。”

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元明资本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铲第一把土

在仪式的最后,陈东升理事长代表亚布力论坛寄语永久会址:“今天‘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的奠基,看起来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一小步,但同时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家精神的一大步。我们一定要把‘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建设好、运营好,让它成为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家园,让它成为激励一代一代年轻人创业的发源地,让他们以朝圣的心,来看一代一代中国企业家是如何将企业家精神传承和发扬广大的。我相信,这个地方就是中国企业家精神永远闪亮的丰碑。”

中国企业家博物馆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主体面积为9500平米,以帐篷为外观基础概念,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建筑,满足不同时节需求,空间设计考虑室内与户外的互动。建筑将集思想博物馆、会议厅、演播厅等于一体;以企业博物馆作为主体并延伸,并兼顾会议中心的功能,包含大宴会厅、演播厅、议会型会议厅、功能性会场、农家院等20余间,满足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各项需求。

“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将在2020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届年会上正式启用。这里将会是中国企业家们未来每年思想力、创造力、思辨力激荡碰撞的场所,这里将成为黑龙江省内乃至全国的标志性建筑、成为黑龙江省对外宣传的软实力名片、成为创业者和大学生的教育培训基地!

来源: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