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做企业要有理想主义

发布时间:2017-12-04

11月30日-12月2日,“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在天津举行,近80余位中国企业家参会发言。与会企业家围绕“创新、开放、共享——‘京津冀’协同与企业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中国商业心灵》分论坛上,泰康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与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围绕“男人六十”展开对话。以下内容根据陈东升讲述整理,有删减:


下海的初心是实业强国

我们出生在50年代,这一代人经常被形容为“毛主席的好孩子”,“邓小平的好学生、好战士”。我们这一代人,青少年时期接受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的教育,年轻时代的偶像是华罗庚这样的科学家,或者是雷锋、王杰这些英雄。70年代末高考制度恢复,作为改革开放后恢复高考上大学的第一批人,我们又成为了很时尚的一批人。现在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们是更老派的一代。

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了国际贸易研究所,做了5年的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研究,后来,我到国务院发展中心做副主编,办杂志、搞学术,直到经商改变了我的人生。

1987年底,我创立“中国500家大企业”评价,在学习美国《财富》杂志对500家大型工业企业的评价方法时逐渐发现,全球500家大企业和国家经济总量是成正比例的:美国第一、家数最多;今天中国第二,家数第二。那时候我就在想是实业强国,还是科学强国?在评价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实业强国更重要。只有拥有一批大型的世界跨国企业,中华民族才能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这个角度而言,下海经商对我而言,是有着崇高理想的。

做企业要有理想主义

截至今年,“92派”下海正好25年;到明年,中国改革开放也40年了。我总是想,商人和企业家的关系是什么?这其实也是商业机会主义和专业理想主义的区别。如果这儿赚钱在这儿做,那儿赚钱在那儿做,这是机会主义。

在今天,如果做真正伟大的企业,做一个百年老字号的企业,要明白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将“专注”做成品牌,要提倡专业理想主义,要批判、放弃机会主义。 

泰康的成功是坚守价值观

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三条要求:第一是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第二是要防范金融风险;第三是推进金融的改革和创新。

今年保险业发生了一些情况,为什么泰康能在这样一个繁杂纷乱的金融环境中坚守自己?我也总结了一下。泰康的价值观就是“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这三个看似简单的词,背后是泰康21年的坚守和不动摇。泰康能够走到今天,可以讲就是价值观的坚守,就是战略的坚守。

第一,泰康自成立以来就确立走专业化的道路,深耕寿险产业链。我们不走金融宽带,也不搞多元化金融。这一次的金融工作会议,习总书记说得很清楚,专注主业。在未来,谁可以走得更远?我认为可能更专注的公司会走得更远。

第二,我们坚持市场化。我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要做市场和监管的好学生。我是一个超级的专业主义者,超级的市场主义者,我们眼睛盯着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尊重市场规律,遵守市场规则,遵循清清白白的政商关系。

第三,泰康讲究规范化。泰康强调企业内外部的伦理约束、企业内部的制度规范。保险业跑马圈地的时代,我们讲诚信经营。

除了三化,我们还有不偷、不抢、不争。

不偷就是不占国有资本的便宜;国有企业投了我1.8亿,拿走了124个亿,这是在北京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我也查了查,保险企业国有股东能拿走这么多现金的,除了在泰康没有这样的案例。

不抢,就是不跟风去举牌去控股,我们坚守专业化,保险资金是人们的钱、是大众的钱。我经常讲,人寿保险公司,其实是社会资本,这是大家的钱。社会资本不能够作为你去控股,甚至收购企业占大股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根本不去做,也不跟这个风,我们要坚守我们的价值。

不争就是不争一时。

不偷、不抢、不争那怎么发展呢?就靠创新了。

让更多的人享受高品质养老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为了社会的和谐、家庭的幸福、身体的健康。作为服务业的人寿保险就是要解决人的生老病死,要让人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希望在未来,通过购买健康保险可以直接在医疗体系就诊,通过购买养老保险可以拥有最高端的连锁养老服务。

去年亚布力搞了一个晚会,在晚会上我提到,希望可以把泰康的医养产业进行到底,改变中国人特别是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在中国发起一场养老革命,具体表现在两个层次:

一个是价值观层面或者观念层面,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为自己而活。人生的四个阶段,童年的纯真、少年的狂野、中年的潇洒、老年的神闲。中国人纯真、狂野、潇洒都做到了,唯独老年的神闲都做不到,特别是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走过来的人,普遍很苛刻自己。像我的妈妈,有这么有钱的儿子,也住在我们的养老社区,但是在家里她甚至还把我们的啤酒瓶、矿泉水瓶子留下来卖废品。因为她的生活方式、她的价值观是这样的,要改变是很难的。

10年前,我在美国的一个养老社区,看到一个95岁的老先生在跑步机上跑步,看到美国一群老太太在花枝招展地跳芭蕾舞,今天觉得好理解了,但是如果十年前中国有一个95岁的老先生在跑步机上跑步肯定认为是神经病,明天就要见上帝还跑什么步;而在今天的泰康养老社区比比皆是,我们有一个老年芭蕾舞团平均年龄73岁,我们的合唱团中,94岁的老太太上去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另一个是降低成本,让更多的人享受高品质养老。当年福特先生造汽车的目标是让工人都坐上汽车,通过做了一个汽车流水线大大降低成本,以至于今天的中产阶级都有了汽车。其实养老也是这样的,在北京一间标间大概是60平,如果缩小成20平,这样的成本就会下降一倍。

目前,我们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完成“八城”养老社区布局,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都开业了,住了大概2000位老人,主要是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包括4个科学院院士,一百多名教授、一百多副教授以及大使,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和建设者,但是从价格上来讲,大概一个标准的房间一个月吃住在8000元左右,在北京如果有房子,承担这样的费用是没有压力的。

图片来源:亚布力论坛、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