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经济理论创新奖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改革开放大潮中

发布时间:2017-11-20

11月19日,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颁奖典礼在上海复旦大学逸夫楼隆重举行。

日前,经217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校和国内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李实、赵人伟、陈宗胜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获得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泰康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作为组委会代表致辞并为获奖经济学家颁奖。

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是借鉴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结合中国国情而发展出来的,研究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与中国从二元经济向现代一元经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大背景密切联系,以基于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状况、根源及趋势等问题的研究出发,认识并且努力解决收入分配中存在的问题。经过近四十年的努力,在成熟的研究方法、经验和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不少成果,对认识和解决中国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问题发挥着关键作用。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按参加先后排序)共同主办,是我国第一个由经济学界以学术民主投票并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评选的经济学大奖。经向经济学界公开征集候选经济理论,进行两轮评审专家投票,以透明公开的程序评选出最终获奖者。

自2008年以来,泰康集团已经连续八届独家赞助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之一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致力于推动中国特色的原创经济理论创新和发展为宗旨,每年(或每两年)评选出的一个经过一段时间检验的原创性理论,并提供100万元奖金(前三届为50万),这是目前国内影响范围最广泛的经济学奖项。

陈东升表示,“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最大的特色就是始终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权威机构的公证和多轮严肃透明的投票筛选过程而产生,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理论性,为国内各类优秀机构的原创经济学研究者提供了发展和鼓励的平台。

陈东升坦言,当初支持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就是希望更多的经济学家奖能鼓励年轻人愿意学经济学,更多的人愿意投身到中国改革开放这样一个伟大的大浪中,产生更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的理论方法。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泰康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作为组委会代表为获奖经济学家李实、赵人伟、陈宗胜颁奖。

附:历年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奖名单:

2008年,以杜润生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获得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09年,以厉以宁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 获得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0年,以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作为主要贡献人的“整体改革理论”获得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1年,以华生研究组、田源、张维迎为主要贡献人的“价格双轨制”理论获得第四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2年,以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 获得第五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

2013年,以黄达为主要贡献人的“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获得第六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5年以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主要贡献人的“过渡经济学理论”获得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