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价值观决定一切

发布时间:2017-08-25

“让保险闪耀人性的光辉,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这充满诗意的词句,来自于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彼时是2016年8月22日,泰康成立20周年庆典。

那次庆典的另一个环节是,陈东升举起右拳,和参会的数千名最顶级业务精英庄严宣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做市场和监管的好学生。

在泰康的框架里,企业的战略愿景和诚信合规永远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是对外展现的情怀和雄心,具有进取性的创新探索;另一面则是对内有底线有操守的价值观,以及稳健的经营行为。


价值观决定一切


价值观决定泰康走到今天,也将决定泰康未来走向哪里。

在陈东升看来,保险行业就是社会的底盘和稳定器,是社会经济的压舱石。一个没有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企业,怎能承担这样的社会重任?作为一家管理资产超万亿的大型保险金融企业,泰康最引以为傲的价值观就是“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这三个看似简简单单的词,背后是泰康21年的坚守和不动摇。

专业化能够最快积累竞争优势,21年泰康坚守人寿保险主业,抵制住了前后左右一波又一波的各种诱惑,放在眼前的快钱不赚,举牌上市公司热潮中保持冷静……这种深耕寿险的定力与执着,让泰康坚守之余,也找到了新的矿脉——围绕人的生命周期、围绕人的终极需求,布局大健康产业的机遇。没有深耕,没有专业化,就没有泰康独树一帜的品牌,以及靠时间累积的竞争优势。

市场化是陈东升创办泰康伊始,一直坚守的准则之一。眼睛盯着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尊重市场规律,遵守市场规则,做大众的生意,不要来路不正的资源,不攀炎附势,遵循清清白白的政商关系。

规范化强调的是企业内外部的伦理约束、企业内部的制度规范。泰康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不允许拉帮结派,不允许送礼;不诋毁同业,不误导客户。保险业跑马圈地的时代,陈东升讲规范化,讲诚信经营;在今天的价值转型和互联网时代,诚信经营和客户体验更被放在了“头号”位置。在20周年庆典结束后不久,泰康就成立了一个“诚信经营与客户体验”小组,陈东升亲自挂帅,总裁兼COO刘经纶牵头具体执行,成为泰康集团成立后的NO.1工程。

陈东升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要做市场和监管的好学生。厉以宁曾经评价

“坚定的市场化取向和专业化追求,是以陈东升为代表者之一的“92派”企业家最大的特点”。创始人的价值观无疑成为泰康这家企业最浓厚的底色。

今天的泰康将自身定位于,为日益增长的中产人群及家庭提供全方位健康和财富的管理与服务。通俗地说,就是建设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联盟)。泰康的一切商业活动,都是围绕着人的生命,为人的生老病死提供解决方案。陈东升说,泰康今天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

相比较于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三化”的普世性,泰康今天提出的关于“生命”的价值观,更加形而上,看似飘渺,实则具有哲学含义,而且与泰康的产业布局、开拓大健康事业的企图心更加贴合。

陈东升说,人类社会一切政治活动、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的目的是什么?人们创造一切财富目的是什么?是“健康”、“幸福”、“和谐”,这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泰康就是帮助人们追求这个目标,让人们生活得更健康、长寿、富足。泰康一切的经营活动和服务内容,泰康的创新,都是围绕着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

起于保险,但不止步于保险。通过深耕寿险产业链,泰康延伸了保险的内涵,拓宽了产业边界。而这一切,皆源于对21年前的“三化”价值观的坚守,也源于对“生命”价值观的不断探究与升华。


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


保险是经营风险的行业。既要防小概率的“黑天鹅”,也要防大概率的拥有巨大潜在风险的“灰犀牛”。

21年的发展,泰康深知企业管理的逻辑和规律,软的文化和硬的制度相结合,扎牢扎细制度的篱笆,才能达成预期的成效,特别是在风险管理方面。

企业最高层次的风险存在于法人治理层面,法人治理是企业的顶层设计。泰康在股权结构上深谋远虑,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一定要选择最优质的股东,无论国企、民企、外资,均要认同保险、信赖以创始人陈东升为首的管理团队,坚定支持公司走持续发展的专业化道路。而泰康回馈给股东的也是丰硕的成长果实。在公司治理的制度和机制层面,泰康在保险界首设独立董事,首创CEO 制,成熟运作各专业委员会,从战略、薪酬、审计、风控等等方面引导、规范公司发展。国家政策、监管要求、市场竞争、企业经营,各方因素和条件共同作用,形成泰康今天的优良治理:它有创始人、大股东、控股股东的领衔作用,有所有股东战略目标的高度一致,有遵章守法又不失创新的内在基因,有高管、骨干员工持股而形成的合伙制精神。

在经营层面,泰康的风险管理始终坚持“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的原则,努力管好、用活客户的每一分钱。在泰康,风险管理人人有责,全员参与风险管理,全面建立风险管理体系。通过一线经营部门,二线管理层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和风险管理职能部门,三线董事会下设的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与稽核中心,三道防线的通力配合,将风险的识别、评估、应对、监控和报告,贯穿于集团和子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中,实现公司风险控制与业务发展的平衡。

2005年,泰康在总公司建立风险管理部,成为第一家设立风险管理部的保险企业。2007年,泰康建立中国第一个以市场一致性内含价值为基础的风险管理模型。2009年,泰康建设中国保险业第一个以全面风险管理理念为基础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2016年,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全面落地施行,泰康对接监管要求,集团各保险类子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和偿付能力充足率显著提升。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最新风险综合评级都达到A 级。

保险行业是社会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泰康一直以这一高度认识企业的风险防控工作,不做风险的起火点,而做风险的隔离墙和阻断器。泰康有稳健的基因底色,有牢固的风险文化建设,面对市场和监管形势的变化,泰康不必疲于被动地仓促转型,可以从容主动地借势外部环境,推进扎实的内部管理。


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医养产业供给侧改革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商业保险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落实服务好实体经济这一宗旨,更是要站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回答好“重点服务哪些实体经济”以及“如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两大问题。

老龄化是中国当前重大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然而,由于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特殊性,供给存在巨大的缺口。泰康创新商业模式,将虚拟的保险金融产品和实体的医疗养老服务相结合,打造医养产业供给侧改革的范本。

早在2007年,陈东升就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最早提出建设养老社区的构想,2009年,国务院和保监会批准泰康作为第一个用保险资金投资医疗养老的试点。到2017年,泰康八城联动,率先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和杭州的全国布局,深度辐射华北、华中、华南、长三角、珠三角、西南等全国核心经济区域,累计拥有130万平米、13000户的总体规模。泰康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拥有大规模、高品质、全功能、医养融合连锁养老社区的企业。

泰康针对中国国情,结合中国长者养老的特点开创了医养融合的新模式。一是提供好的医疗急救的保障,二是有慢病管理,三是把康复的现代医学和中医的现代医学运用到活力生活和长期照护的各个阶段。今年上半年,泰康则进一步引进了美国最大的连锁康复医院GRS(健瑞士)的国际级标准的康复流程和产品管理体系。

在核心省市,泰康打造医、教、研一体化区域医疗中心,现已投资运营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合作共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北京燕园康复医院、上海申园康复医院、广州粤园医疗中心已开业运营。此外,泰康积极投资参股各类医疗机构,入股和美医疗、百汇医疗等,不断推进战略重点区域医疗网络建设。截至目前,泰康已搭建起“区域性国际医疗中心+社区配建康复医院+参股特定医疗机构资源”三层次整合式医疗服务体系。

同时,泰康的“医养融合”模式通过“保险支付”与“医养服务”的结合,提供“闭环整合型”健康服务,全面管控人的健康状况,控制病源,实现精准医疗,既可以提高医护诊疗效率,降低医疗成本,又能够提升医疗健康品质,最终提升中国人的生命质量。

未来,泰康希望人们通过买泰康的健康保险,在泰康的医疗健康体系里得到服务和治疗;通过买泰康的养老保险、年金保险,在泰康的养老服务体系里安度晚年;通过买泰康的投资型、理财型产品,能实现财富的增值。——这就是泰康现在预想到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而这一天到来,也就真正实现了“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的泰康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