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我是亚布力一个永远的义工

发布时间:2017-02-12

2月8日至11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17届年会在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以“经济转型和企业家创新”为主题,刘明康、田源、冯仑、王石、李彦宏、姜建清、马蔚华、郭广昌、杨元庆、雷军、田溯宁、毛振华、刘积仁等400多位国内外企业家及各界嘉宾齐聚亚布力,就国际国内形势、宏观经济与人民币前景、技术进步与经济转型、企业创新与企业家心灵以及人工智能、互联网、大健康、工业4.0、雾霾治理和青年企业家成长等议题进行分享、讨论与碰撞。一场场头脑风暴形成了一场场思想的盛宴。

论坛举行期间,泰康保险集团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团监事长马蔚华、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助理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苗力参加论坛并出席签约仪式。

论坛闭幕式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演讲致辞,这是他连续第17年致闭幕辞。以下为演讲致辞实录(略有删减):

首先感谢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其实闭幕式的主旨演讲重要性一点不亚于开幕式的演讲,一般开幕式要名气很大的人来做,吸引更多的人到场。我们闭幕式也一样,是希望更多的人留下来,把最精彩的内容、最有干货的内容、最有思想和情怀的内容留在闭幕式。我看了看,这十年来闭幕式留下来的人与开幕式相比差不了太多,亚布力论坛17年走过来,不断地完善,赢得了收获。我相信今天几位嘉宾的演讲,从思想、观点、数据、严谨性等各个方面,都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回顾这届亚布力论坛的几个特点,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

一个是青年论坛,青年论坛经过连续几年的运作正在走向正轨,特别是这次青年论坛中年轻人的创业思路、思想,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判断和认识,以及他们的担当,不亚于我们这代人,所以年轻人是有希望的,我相信青年论坛的成熟发展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还有科学与经济发展的结合,大家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慢慢地,经济发展跟创新联合,创新和科技联合,科技又跟最前沿的科学思想联合。所以我们2015年在重庆第一次邀请了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斯坦福的教授沈志勋来演讲。这方面我们持续做下来,像去年在西安的高峰思想科学对话邀请了王晓东和张首晟,这次是沈教授(沈志勋)和薛教授(薛其坤),现场都是座无虚席。我相信科学的思想、前沿的思想和今天的运用是相结合的,所以把科学引入我们这个论坛。昨天大家说,应该有科学家理事,大家都觉得是一个好创意,这也是这两年把经济和科学相结合的成果,当然也相信未来也会和艺术结合。经济、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才是完整的人类智慧最美妙的三角形,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思路,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

此外,这次论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开辟了一个单个企业家深度交流的栏目——《中国商业心灵》。不管是开幕演讲还是闭幕演讲,可能20分钟只够把观点、结论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阐述,其实它背后的动机,以及整个结论产生的过程更能启发大家,而这个栏目给了企业家一个小时的深度演讲时间,配以20分钟的问答。像今天钟玉讲中关村第一代创业家走到今天的力量是在不断地拥抱科技、不断地创新,是从一个20亿市值的公司走到今天700亿市值的公司这样一种力量,我觉得企业家的内心经历最值得挖掘。这届论坛中雷军讲得很好,这个节目也会专业地做下去。

再有就是亚布力的闭门活动,其实达沃斯的闭门活动很精彩,亚布力闭门活动我觉得有了很好的尝试。特别是刘明康主席,我说明康主席是我们亚布力的定海神针,因为他是长期在国际金融领域浸泡,所以他的视野、他对这个国家的认识和理解,经过长期的研究,每年都在这个论坛,很认真地跟我们分享。所以我觉得闭门活动应该尽量的扩大和扩张,亚布力可吸收更多的新鲜的血液,来丰富和发展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继续往前走的一种推动的力量。

亚布力走到今天,其实我们既保守也简单,2008年明确了亚布力的定位,大家再没有分歧,坚定地聚焦在两个产品。大家知道,一个企业家群体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都有想法,每个人都希望在这儿发挥作用,就不知道这个组织往哪里走,最后我们定下“思想性、建设性”六个字,一直指引、照耀亚布力的发展。这就需要简单,简单到就是两个产品。冬季会实际上就是一个出产品、出思想,闭门的活动会更多、更有深度。还有亚布力形成的文化,有组织、无纪律。大家都可以听,不愿意听可以走,所有的理事也不受约束,形成了放松的环境。这就是开幕式的时候冯仑讲到亚布力的三大好处,思想的交流、朋友相见、休闲,就是一个大家完全自由的场合。坚持我们的思想性、建设性,加起来一定是正能量,一定是这个民族的代表。由论坛的定位就可以看出,亚布力是一种休闲、一种宽松的场合,在这儿不管钱多钱少,不管公司大小,谁有闪光的思想,那么这里就有你的分量、地位和价值。亚布力就是自由的思想,我讲的自由思想是讲原创的自由的思想,就像马云说的,亚布力思想就像亚布力的雪花,自由的飘洒。所以我觉得亚布力走到今天,我们这种定位、这种精神,形成的这种文化,就是要这样走下去。

当然这次亚布力好声音也是一个创新,其实我开始也没想到,以为是简单地让我们这帮老家伙们上台,让大家热闹一下,没想到4个小时大家还兴致浓厚,收不了场。为什么昨天有亚布力好声音的成功,我也想17年大家就像一个家庭,过去从来没有热闹,有机会热闹一次,17年凝聚的友情,埋在心中的深深的情怀和情感爆发出来,这也是这届亚布力好声音能够持续四个小时(的原因)。

虽然这次论坛很轻松,但是2017年却不是一个轻松的年份,大家都知道诸如美国新总统,还有整个世界的格局动荡不安,文明的冲突、宗教的分歧、恐怖主义的威胁,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高速增长,使得当今世界单一经济体达到10万亿美金的只有美国和中国。一个东方大国的工业化的完成促使其成为世界一个重要的经济政治力量。二战后美国就主导形成了世界政治秩序、经济秩序、金融秩序,如今可能要回头专注做自己了。未来世界格局会怎么演变,我们可能觉得很轻松,可实际上世界大变的格局、大变的时代可能刚拉开序幕。

还有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也面临重大的调整。未来整个世界格局如何演变,中国经济和世界关系的变化,企业家将扮演什么角色。国际上实际正在形成两股力量,一个是反全球化、一个是要继续全球化,这是一种发展的进程。大家可以看看这几天论坛中超级大咖们的分享,每个观点和分享都能够影响中国经济。所以我觉得我们是一个不平凡的论坛,我们在轻松的过程中可能在迎接严峻世界大格局变化的到来。过去有一句话“大破大立”,还有一句话“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今天是不是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是否有这样的思想准备?都是我们参会所有企业家、经济学家、科学家和所有参会代表需要思考的一个大规模问题。

最后讲回来,亚布力走了17年,我是连续17年过来参加,很值得骄傲。17年坚持下来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17年间中国风风雨雨有多大的变化。虽然回想起来亚布力论坛上的企业家那么轻松,可实际上大家还是有压力的。亚布力论坛之所以能持续发展,是因为大家坚持了市场化的道路,坚持了专业化的道路,坚持了创新和国际接轨的道路,他们就是代表着这个时代,亚布力是17年不断地用一种核心的价值观来凝聚、来包容、来发展,形成今天这样一个格局。总之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有我们这些企业家这样一个阶层,那么我们就应该在一起学习、交流、成长、进步。所以,我还是那句老话,我说“我是亚布力一个永远的义工”,我也相信大家会一起做亚布力永远的义工。

最后要感谢陆昊省长三次专门来支持和交流,没有黑龙江省17年来持续地支持,亚布力不可能这么完满地走到今天。更重要的是感谢参会的企业家们,17年不离不弃。之前跟陆昊省长说,17年来我们元宵节都在这里,我们不就是这块土地的人民吗,不就是热爱这块土地的企业家吗?所以对所有的参会人,特别是长期参会人表示衷心感谢。最后感谢志愿者,这些年坚持做志愿者,你们为社会做了一份贡献,同时看到中国最顶级的精英,近距离接触了他们的思想和观点。我相信因为一个简单的故事,或者可能是简单的一句讲话,激发你们,你们中一定会产生新的马云、王石、郭广昌……会产生更多的为这个国家奉献的优秀人才。

祝福大家,祝福亚布力,谢谢!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中国企业家论坛自2001年组建至今已发展17届,并将黑龙江省亚布力作为论坛年会永久会址。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思想交流平台,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始终秉持自由、平等独立、客观的精神,并将“帮助和关心更多新兴企业和企业家的成长、促进企业家成为社会和国家重要的建设力量”作为一贯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