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开启集团元年:迈入万亿资产 千亿保费 百亿价值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1-10

2016年,在迎来20周年华诞之际,泰康保险集团正式亮相。泰康呈现出了独具“大健康”特色的发展路径,其以保险为核心,形成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板块,提供 “从摇篮到天堂”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2016年,泰康保险集团管理资产突破10800亿元,规模保费收入突破1300亿元,新单价值突破100亿元,大步迈进万亿资产、千亿保费、百亿价值新时代。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泰康各项核心指标均实现50%以上同比增长,两年“再造”了一个泰康。

保险坚定转型 创历史新高

保险业务是泰康保险集团的起点,也是泰康未来战略的根基。2016年7月,泰康人寿第36家分公司——西藏分公司开业,标志着泰康人寿全面完成在中国大陆省级行政区域的机构布局。泰康亦获车险、寿代财、短期意健险经营牌照,探索产寿结合的新模式。

2016年,泰康保险业务量质并举,全面创造历史新高。新单价值首次跨越百亿大关,个险标准保费同比增长超过60%。业务品质和结构持续优化,个险10年期以上标保占比超90%,13个月继续率稳步提升。截至2016年3季度,在“偿二代”体系下,泰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300%,较偿一代大幅提高。

资管规模破万亿年金投管规模市场第二

2016年,全球资本市场风云诡谲,黑天鹅事件频发。泰康资产投资业绩在行业内持续领先。2016年,泰康管理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达10800亿元,第三方资产跨越5500亿,占比过半;养老金投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新增规模占行业1/4,规模排名第二。年底,泰康资产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优异的投资实力和创新的产品方案,荣获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资格。

加快全国布局 建医养大生态

从9年前的构想布局,到9年后的全面落地,泰康创新的医养结合模式已经切实地改变着中国老人的生活方式,提供了医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典型产品。2016年,泰康医养进一步全国化,医养社区“八城联动”,燕园、申园顺利运营,开启连锁化经营。其中,燕园一期独立生活区入住率超93%。医疗方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开始实质筹建,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月度门诊量已近2万人次;燕园和申园康复医院正式运营,康复与老年医疗团队初步建成;战略性入股百汇、和美、北星等优质医养企业。“区域性国际医疗中心+社区配建康复医院+参股特定医疗机构资源”的三层次医养战略布局雏形已现。

2016年,伴随集团化改组的完成,泰康保险集团旗下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板块、六家子公司的战略协同效应初步显现。在集团架构下,集团全面效率管理,资产端和负债端双轮驱动、协同发展。集团管控战略、团队、文化、风控和资源,子公司发挥企业家精神,建立强大的利润中心。泰康最终将建成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的保险金融服务集团。

在泰康20周年华诞庆典上,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20年的泰康不仅是一棵参天大树,20年的泰康依然是一个奔跑的少年,我们对未来满怀憧憬,我们的新事业才刚刚起步。”面向未来20年,泰康保险集团正展现出青春的活力,焕发出蓬勃的生机,致力于让保险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让泰康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