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经纶出席首届中国寿险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6-09-04

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正经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的洗礼,这其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金融蓝海——中国保险市场自然备受瞩目。

2016年9月3日,由和讯网主办的首届中国寿险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供给侧改革——中国寿险改革与发展”,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泰康在线董事长刘经纶等业界领军人物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保险经理人齐聚一堂,共同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发表题为“顺应趋势 坚持规律——加快推进人身保险业供给侧改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从国家需求层面看,保险业的发展由需要国家逐渐转变为国家需要。当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速度变化、结构调整、重力转换的复杂转型过程。从表面上看是总量问题和周期性矛盾,实际上是供给体系的创新能力无法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是结构性的有效供给不足,这是宏观经济面临的普遍问题,保险行业也不例外。不能因为眼下保险业发展迅速、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就对改革有所懈怠。保险业要遵循行业发展的经营规律,坚持保险姓保;要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重视财富管理;要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服务根本需求,要把消费者真实的人身保险需求照顾好、实现好、维护好,这样行业才能获得永不衰竭的持续发展动力。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泰康在线董事长刘经纶作为行业代表率先发表主题为《把握着力点  找准突破口积极推进中国寿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的演讲。他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宏观政策背景出发,提出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市场化为着力点,深化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增强保险市场活力,加快行业创新步伐,提升保险业硬实力,从而推进行业转型发展。结合泰康的实践,寿险业要从积极参与医疗和养老服务产业、加大保险资金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推进互联网保险的探索创新以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升级寿险业产品结构等四个突破口,为国民经济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从“三期叠加”和“双重转轨”出发,提出保险业要在十三五期间促发展、调结构、防风险,实现有质量的发展。目前我们国家的保险资产大约占金融资产的5%,离国际标准的20%还相距甚远,保险行业未来大有可为。

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从保险业的基石——风险转移,损失分担,三支柱——可保风险、大数法则、最大诚信原则,三主体——消费者、供给者、监管层出发,分析新技术冲击下保险业的变与不变,提出保险业要做守正之上的创新,行业才能行以致远。

泰康人寿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田灿斌获评“2015年度杰出保险经理人”,田总表示“感恩感谢公司,我是代表我的团队来领取这个奖项,我们将继续坚持专业化,坚持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