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让保险闪耀人性的光辉 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

发布时间:2016-08-22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亲爱的泰康伙伴:

大家下午好!

此时此刻,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再次相聚在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共襄盛举,共庆伟业。

十年前,我们也站在这里,那时的泰康还是一个以个险和法人业务为主的单一人寿保险公司。一路走来,我们“建机构、扩队伍、聚客户”,奠定了做大做强的坚实基础,为中国寿险业增添了一支特色鲜明的新军。

泰康十五年,我们“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面向市场、面向未来,积极探索新兴业务和多元架构,完成了泰康资产、泰康养老、泰康之家等重要子公司布局,医养事业开始孕育和萌发。

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相聚人民大会堂,感慨万千:现实比理想更加灿烂、更加伟大!我们管理资产跨越1万亿;我们以大个险为核心的保费平台跨越了1千亿,成功完成价值转型,踏上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康庄大道。去年我们的税后利润突破百亿,今年新单价值百亿在望,我们迎来了新单价值和税后利润的“双百亿时代”。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脱胎换骨,不仅仅是一家传统的人寿保险公司,我们形成了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实现了以生命为主体的全产业链布局,正在迈向以大健康为核心的创新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

泰康二十年 大树参天

一个企业的成长,三年决定生死,五年打下基础,八年站稳脚跟,十年小有品牌,二十年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今天的泰康已然大树参天,根深本固、枝繁叶茂:

二十年,我们构建了伟大的销售体系。5家子公司、36家分公司、286家中心支公司和4200多个拥有金融牌照、遍及全国的销售服务机构,全网络覆盖。个险、银保、电销、经代、互联网、法人,全渠道布局,销售队伍超过50万。

二十年,我们铸就了投资的金字招牌,投资回报连续十三年行业领先。我们是京沪高铁、西气东输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投资者、是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持者、更是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的投资者和建设者,真正体现了保险是国家现代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十年,我们抢抓了互联网先机,互联网+保险开启新篇,泰康在线成为第一家大型险企发起设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微互助、飞铁保等产品,创新不断。保险+互联网持续推进,实现了销售、承保、理赔全流程互联网化,云计算、大数据全面武装,“左手抱右手”初见成效。

二十年,我们积累了庞大的客户群体,我们累计服务的总客户数达到1.77亿;我们累计赔付人次达到1393万,累计赔付支出238亿人民币,为信赖泰康的客户撑起了一片蓝天!

二十年,我们让每一位员工分享成长的果实。我们用千人计划吸引优秀新人,我们用中青班、世纪组训培训核心骨干!我们用世纪圣典激励销售精英,我们用员工持股打造合伙人制度和精神,我们建设泰康商学院激发创新思想、培养人才!

二十年,我们积极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累计上交税款265亿元,特别是去年,我们位列北京市缴纳地税前四名,为国家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我们累计捐赠公益善款超过3.5亿元,在祖国和人民的每一个危难时刻,我们都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回眸二十年,我们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快速发展不失稳健,稳健经营不乏创新”,真正做到了“快速、稳健、创新”三者相平衡;我们“因时而生、因市而兴、因势而变”,抓住每个战略机遇期,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我们打造了伟大的销售队伍和一流的投资能力,双轮驱动,推动我们的事业向前发展!

我们深深了解这个国家和民族,我们真正融入到经济发展的大潮之中,创造了新兴市场中保险公司发展的成功典范。

我们深深了解人寿保险这个行业,金融企业,对资本和偿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我们依靠自身资本积累,支撑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并始终保持偿付能力充足,为新战略的布局奠定了坚实的资本基础。

我们深深了解企业的本质,只有创新才能永葆活力。泰康三波创新浪潮,与时代背景相契合,与公司战略相匹配。从产品到服务,从理念到商业模式,创新是流淌在泰康血脉中的根本基因。

泰康二十年成长,得益于“时代好、命运好、机会好”。因为时代好,身处飞速发展、创造奇迹的改革开放伟大年代!因为命运好,选择了人寿保险这个充满活力和人文关怀的朝阳产业!因为机会好,共同的信念让我们走在一起,上下同欲、从不折腾,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共同打造了泰康美好的家园!

我们感谢和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国家,只有在伟大的时代才有机会成就事业!只有在伟大的国度我们才敢于追求梦想!

我们感谢和感恩全体股东、董事和监事,你们长期的信任和支持,是公司发展最坚强的后盾!

我们感谢和感恩所有的客户,你们是公司的衣食父母,你们的认可和满意,是公司发展最大的动力!

我们感谢和感恩监管部门和领导,“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让我们时刻警醒,发展步子走得更扎实、更稳健!

最重要的感谢和感恩要献给全体泰康伙伴,你们以及你们的家人是泰康事业的栋梁,更是泰康事业的未来!

尊重生命  关爱生命  礼赞生命

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充满激情的岁月,完整经历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参与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全过程。我们始终保持了强烈的家国情怀,立志要为人类文明奋斗终生。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洞察使我们更坚信,强大的国家必须有一批强大的企业,产业报国成为我们人生的奋斗目标和坚定选择。创办人寿保险公司,源于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更源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生命的敬畏。

自从事保险这个行业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思考与生命相关的核心议题。泰康二十年,对保险的理解,实现了从家庭保障功能到一种生活方式、再到尊重生命的思想和认知升华:

2003年,“非典”时期,我们为北京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赠送了专项保险,一位医生不幸被SARS夺去了生命,我们给他的家人送去了保险理赔金,更送去了一份温暖和对未来的希望。我们说保险是“为爱尽责,让家无忧”!

2008年,汶川地震中,一位很有孝心的女孩不幸遇难,她生前买了我们的“吉祥相伴”产品,因为父母离异,在地震前一个星期,她做了受益人变更,说万一出事,理赔金父母一人一半。当我牵着她父母的手,把理赔款送给他们的一刹那,从我的心底里迸发出一个充满力量的声音:买保险就是尊重生命!

九年前,我们开始筹划把公司的战略延伸到养老实体领域,我带着团队考察了很多国家和各种形态的养老模式。2009年,我们专门把公司的董事会开在了美国,专程考察养老社区,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幕:95岁的老先生在跑步机上锻炼;一群打扮时尚的老太太在练站姿、跳芭蕾;还有一位开朗的百岁老人,戴着二战时期的护士帽,思维敏捷,开怀大笑……这对我触动很大,我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巨大的差异:我们中国的老年人大多质朴节俭,往往为了儿孙省吃俭用,一切为了下一代。这是一种传统美德,但是在现代社会,我们一定要改变他们的这种观念,让他们也能自信、快乐、优雅地老去。

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种养老方式带到中国,来改变我们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和认识。今天,“活力万岁、生命万岁”的一幕幕美好画面,已经出现在了泰康的燕园、申园,未来还会出现在粤园、蜀园……

生命如此美好,我们的事业如此光荣!我们回归生命本源,拓展了保险的边界,丰富了保险的内涵,也升华了对生命的理解:我们就是要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我们就是要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

展望未来  泰康依然是奔跑的少年

泰康的发展理念,源于二十年前的一份初心,持之以恒,不断升华。我们经常说,节能、环保、人文关怀是本世纪的三大潮流,我们从事的人寿保险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事业。中国正在面临深刻的经济转型,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转型、从制造业向服务业、从投资出口向内需消费转型。社会经济结构的重点也从衣、食、住、行向娱、教、医、养转变。泰康紧扣时代主题,是最具人文关怀伟大产业的领跑者和这个使命的开拓者!

二十年的泰康不仅是一棵参天大树!二十年的泰康依然是一个奔跑的少年,我们对未来满怀憧憬,我们的新事业才刚刚起步。

未来三年,泰康将全面实现集团化管理,充分发挥子公司的企业家精神,源源不断打造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未来三年,泰康致力于成为一家公众公司,打造强大的创新能力、盈利能力;未来三年,泰康将挺进世界500强,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

未来五年,保险业务要高速发展,跑赢对手,市场领先;未来五年,资管业务要保持竞争优势,成为世界一流的投资品牌;未来五年,医养业务要覆盖核心经济地带。

未来十年,医养业务要完成全国化布局,成为中国医养第一品牌!让“四位一体”创新商业模式落地开花、根深叶茂,真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创新者、示范者和领导者!

为了实现宏伟目标,我们要以创新为动力,全力发展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板块,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垂直化产业链,打造从摇篮到天堂的商业模式。形成全生命周期、“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的垂直闭环!长长的坡、宽宽的道、厚厚的雪,滚世界上最大的雪球!

我们的定位是:为日益增长的中产人群及家庭提供全方位健康和财富的管理与服务。

我们的愿景是:坚持专业化,深耕寿险产业链,从摇篮到天堂,让保险更便捷、更实惠,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让泰康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描绘的不仅仅是一幅美丽的蓝图,我们在开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把自己融入到追逐“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方法,实现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亲爱的泰康伙伴!

我们的事业以人为本,我们的事业无比高尚!泰康星光大道的精英代表们已经向全行业发出了“杜绝误导、诚信销售”的铮铮誓言!我们完全认同!我们坚决支持!我们要把这种信念,贯穿到未来每一天的经营和管理之中,做监管的好学生、做市场的好伙伴!

我们要发扬互联网的创新精神,让我们的客户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获得最优的服务和体验!我们坚信人寿保险这个充满人文关怀的事业,能够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我们坚信泰康宗教般的信念可以带来新风,引领行业发生巨变!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亲爱的泰康伙伴!

司庆之际,喜讯频传,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复设立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系统各板块、各业务线更是以实际行动、用超越历史的辉煌成绩,为司庆献上了一份份厚礼。

今天的星光大道璀璨无比,59位泰康之星,你们是泰康伟大销售队伍的杰出代表和骄傲,未来必将书写更大的辉煌!今天的授勋表彰无上荣耀,218位泰康功臣,你们是泰康专业团队的典范,未来必将贡献更大的力量!今天的感动人物实至名归,11位泰康模范,你们是泰康家园精神的代表,未来必将获得更大的幸福!

泰康的二十年与我们伟大的国家一样,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中国崛起的宏大背景诞生了泰康这样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敢作为、敢担当的行业骨干。我们的事业与人的生命、健康、财富紧密相连,我们要让保险闪耀人性的光辉,我们要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

再次祝愿大家健康、长寿、富足、幸福!

祝愿伟大的泰康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摘选自陈东升董事长在泰康人寿二十周年庆典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