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 震荡债市中寻找布局机会股市投资主抓结构轮动

发布时间:2016-05-27

  如何适应中国经济增长向中高速转换过程中的复杂情况,2016年的债市、股市投资机会在哪里?在5月27日的泰康资产公开市场投资特点与方向论坛上,泰康资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表达了对今年债市、股市投资机会的观点,强调在利率风险可控的震荡债市中寻找波段机会,在新存量博弈周期的权益市场中抓结构和轮动。同时,泰康资产公募也将推出机构产品定制、渠道产品定制、互联网场景化定制等特色服务。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论坛上发表了对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展望,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张继强分析了基本面派的窘境、拥挤交易的逆袭。

  债市在震荡中寻找布局机会

  泰康资产固定收益投资中心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苏振华认为债市年内利率风险整体可控,震荡中寻找布局机会。

  苏振华表示,从历史债市来看,传统利率周期规律是一年牛、一年平、一年熊,而2014-2015年连续两年债券牛市打破传统利率周期运行规律;2016年对债券总体仍维持低利率、高波动判断。

  苏振华认为,要判断今年债市走向,主要关注四个方面:中长期经济、年内通胀、供给和市场的关系、风险点。从中长期经济来看,中国经济缺乏明显的需求支持,其中2017年房地产难以对经济形成明显支撑;从年内通胀来看, 2016年二至三季度风险不大;从供需市场来看,往年的债券供给节奏是一季度低谷、二季度增长、三季度高峰、四季度回落,而今年地方债、专项金融债供给高峰分别出现在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第三、四季度回落,从长期看也能维持在相对紧平衡状态,从过往债券供给和利率年度关系看,债券供给并不决定利率涨跌方向,仅影响短期涨跌幅度,长期相关性很低;从风险点来看,四季度滞胀风险不能完全排除,从2011年以来的经验看,宏观拐点到来前利率已经开始筑顶。

  权益投资关注结构和轮动

  泰康资产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兼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颜运鹏认为,2016年没有系统性估值提升行情,在权益投资中应当抓结构,主线就“稳”、“快”,不能简单抱团取暖,应适当轮动。

  他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2016年宽松政策仍在,但缺乏向上弹性,只有定点刺激;经济下台阶,结构存量调整,难以系统推升经济预期;A股整体估值合理,依然结构性偏高,但股票供给受限,估值体系难有本质变化。

  颜运鹏认为存量博弈格局已是进行时。近期监管层对A股的态度趋严、求稳,政策重心在于稳定,2016年资金供需试算为紧平衡。从市场主题来看喧嚣的市场归于平静,成交额对称性降低。从资金需求看定增及解禁规模较大、产业资本净减持、两融余额持续减少、新基金地量发行、散户入场热情下降。

  对未来的投资方向,颜运鹏指出,考虑到2016年可能处于偏弱势的存量博弈周期,应当关注结构和轮动。从A股主要板块“新、老、稳、快”等板块来看,在“新”的“信息化+服务业”板块跨界成长,可能存在业绩不达预期压力;在“老”的传统行业,面临供给收缩,可能带来投资机会,而长期趋势难以扭转,盈利改善程度存疑。在“稳”的平稳增长、商业模式基本固定行业中,行业集中度提升,优质企业稳定成长;“快”的高景气行业如新能源汽车、农业值得关注。

  泰康公募基金推定制服务

  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市场部负责人、执行总监蔡蓓蕾分析指出,在当前的低利率下资产收益不堪负债成本之重,从公募基金的视角来看,在配置诉求上需要兼顾本金安全以及中长期收益可期,解决方案是“多资产配置(跨品种、跨周期、跨区域)+多策略债券投资”。

  蔡蓓蕾指出,跨品种配置重视资产类别非相关多元化,从配置资产到配置风险,例如泰康旗下“回报”系列偏债混合公募基金投资理念,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跨周期配置以长期资金为前提,投资具备中长期成长性的低估值公司组合,或低价蓝筹防御性公司组合,例如泰康旗下偏股混合基金泰康新机遇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仓位控制得当,有效规避了年初的市场大跌;跨区域配置重视本土与国际、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配置,公募沪港深基金目前具备投资优势;多策略债券投资则重在静态杠杆套息,票息+波段双驱动,转债策略和国债期货套保策略等。

  蔡蓓蕾还透露,泰康资产公募基金目前已实现货币基金、债券型、偏债混合、偏股混合等产品的布局,初步形成风险偏好从低到高的产品线布局。泰康公募除了常规基金品种外,在机构产品定制、渠道产品定制、互联网场景化定制方面也有许多特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