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在亚布力遇到了陈东升和他的老友们,他说了这些…

发布时间:2016-02-24

  亚布力,一场突至的大雪迎来了中国最有思想力的企业家们,让这座以中国最顶级雪道而闻名的东北小镇充满了思想的力量。

  2月19日至21日,“2016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成功举行。在3天时间里,跨政、商、学界的精英们在这里畅谈经济走势、市场热点,纵论改革之道,对本届主题“企业家:信心与动力”进行充分的交流讨论。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出席此次论坛并做闭幕致辞。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陪同参会。本届亚布力论坛吸引了各界大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万通控股集团董事长冯仑、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华大股份CEO尹烨,曹远征等著名经济学家,以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尧等领导汇聚亚布力,畅谈民营企业发展与未来经济走势。泰康作为本届年会的TOP合作伙伴,为参与此次活动做了精心准备。从亚布力滑雪场山顶、钟楼、雪具大厅的大牌广告,到主会场、宴会厅前多媒体展位的演示,再到主论坛、各分论坛背板上醒目logo,泰康元素无处不在。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合作伙伴展板上,泰康作为TOP合作伙伴,排在第一位。

  当“84派”遇到“92派”

  20日下午,陈东升出席了“当‘84派’遇到‘92派’”主题论坛讨论,与王石、李东生、冯仑共同探讨两代企业家成长的经历。他总结了自己作为“92派”代表人物的责任与成功,即抓住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机。他认为“84派”企业家是改革开放后首批的企业家,但是没有现代企业制度,是悲怆的、厚重的。“92派”企业家有《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作为创业的指导,成为现代企业的试水者。此外,陈东升对于后来出现的海归派企业家也有自己的认识,“海归派比我们更进步,他们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引进了创始人制度以及团队期权制度”。

  制度变革与个人修为——中国民企的未来

  21日下午,在“制度变革与个人修为——中国民企的未来”主题论坛上,陈东升表示,20年来他始终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尤其对于专业化的认识具有宗教一般的情怀,另外规范化也是他执着追求的宗旨。另外,陈东升认为,“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果要实现产业转型,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重组是巨大的机会。我认为中国这一波的创业浪潮代表着消费时代的到来。超过BAT、超过马云的年轻企业会出现,我坚定地看好年轻人、看好未来。”在谈及企业文化时,陈东升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员工们长期共事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有了共同价值观之后,就形成了行为准则、道德规范。所以实际上泰康20年企业经营过程中很多的文化都是悟出来的,而不是在书本上学出来的。21日晚,本届年会的闭幕式隆重举行,陈东升作为论坛理事长致闭幕辞时表示,对于经济增速放缓要有耐心,“绝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就慌了”。经济转型的窗口已经不多了,如果国人能够形成高度共识,承受中低速的增长,坚定支持国家,就会越来越好。陈东升在致辞中非常动情,谈及今年论坛的主题“信心与动力”,他还引用郭广昌在开幕论坛上的一句话“哪怕有一丝的光亮,信心都是不动摇的”,“只要企业家的心是强大的,精气神还在,只要你爱这个国家,爱这个民族,爱你的企业,爱你的员工,当然要更爱你的家庭,因为有这些“爱”存在,我们还有什么必要讨论信心?”。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已经举办16届,并逐渐走向成熟,陈东升表示,企业家的心态在放松,心态更平和,脚步更稳健。

  陈东升最后引用马云在亚布力10周年讲过的一句话“亚布力的雪花自由浪漫的飘洒,代表了中国企业家自由的思想”结束了本届论坛,他希望中国企业家思想永远像亚布力的雪花那样,自由、浪漫的飘洒,“唯有大雪不能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