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彩志愿笔记丨讲过很多课,这次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9-07-25

今年6月,为助力贫困地区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提升贫困地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支持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开展“扶贫聚力 扶智成才”养老服务人才百县千人培训计划。除了资金上的支持,溢彩公益还发起了讲师招募计划,通过输出泰康体系内的优秀讲师,为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的养老从业人员赋能先进的经验和技能。

7月18日,由泰康健投推荐的赵丽丽和关艳萍两位公益讲师前往甘肃省甘南州,为当地90余名养老从业人员授课,赵丽丽老师在培训后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公益之旅。

成为溢彩公益讲师的初衷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的当下,养老问题已成为国家和每个家庭关注的社会问题。如何有效应对老龄化挑战,如何让那些勤劳奋斗半生的老人更好地老有所养,这是需要全社会共同破解的课题。作为一个护理学背景的养老行业从业者,我也常常想,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一个人的力量渺小且有限,此次作为溢彩公益讲师去贫困地区授课,就是想把泰康在养老机构管理的实践经验传递到更远的地方,把这份温暖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为养老事业默默坚守的同行者。

海拔2880米的难忘经历

作为一名讲师,我是第一次去甘肃省甘南州授课,从北京到兰州近三个小时的飞机,到甘南州还有四个小时的车程,气温也从27度降到17度。在路上大家提醒我已经到了海拔2880米,是否有高原反应,这才感觉到自己貌似有些上气不接下气。为了让各州县赶来的学员不虚此行,有所收获,刚一抵达目的地,我们几位讲师就和甘南州民政局的领导一起调研了当地的一家福利院和一家日间照料机构。我的授课题目是《长者营养膳食》,调研后回到住所,我在课件里增加了一些回族和藏族的饮食特点,并反复斟酌课件的细节和案例的讲述。

这次的学员来自州民政局、合作市、卓尼县、舟曲县、夏河县、临潭县等,既有各区县的民政工作人员,也有福利院的大夫,敬老院的护理员,很多是回族和藏族同胞。甘南的交通不是十分便利,很多人都是长途跋涉,但他们毫无怨言。日常繁忙的工作没有阻碍他们的求知热情,大家认真听讲,规矩的如同小学生,没有人缺席和早退。看得出,他们真心实意想为自己机构的老人干实事、做好事、谋幸福,想把本地的养老事业做得更大、更强、更专业。

我的课主要是让大家意识到老人营养膳食对带病生存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对老人的日常餐饮进行科学指导,通过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促进老年人健康。课堂上大家积极提问,还热烈讨论起自己机构的问题,互相出谋划策,参与感十足。

同心协力,老有所养的美好愿望终将实现

两天的课程充实而丰富,有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主讲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政策、经验”、“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与实践”,还有我的同事关艳萍带来的“长者评估及照护”。能为提高当地学员的专业技能贡献微薄之力,我们非常高兴,对“溢彩公益讲师”这个新角色也备感自豪。

应对老龄化是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尽管当前我国的养老产业发展尚不平衡,还存在诸多不尽完善的问题,但我相信有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等不同力量的共同参与,有全体养老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在甘南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望一定能实现。

泰康溢彩公益讲师期待你的加入

“扶贫聚力 扶智成才”养老服务人才百县千人培训计划是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支持的长期项目,今年已在贵州黔南州、内蒙古赤峰市、甘肃甘南州、贵州六盘水市开展了四场公益培训,受益人员近500人,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加入进来,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专家加入溢彩公益讲师的行列,帮助贫困地区的养老从业人员提升技能,赋能行业发展,惠及更多老人!

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现面向泰康员工长期招募以下领域的公益专家讲师:养老服务政策、标准解读、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康复护理、营养膳食、消防安全、适老化改造、老年法律维权、老年社工理论与实务、养老服务PPP等。

公益讲师将获得荣誉证书及溢彩专属纪念品,加入我们,一起助力贫困地区养老行业发展!

报名咨询:丁琦  010-6104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