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拾年援建 见证山区小学变化

发布时间:2018-06-06

男生们用树叶吹出美妙的声音,女生们围在一起玩着翻绳子的小游戏,值日的同学们在操场边扫着地边嬉戏……5月31日,在泰康人寿白芒希望小学这所坐落在清远市连南县大麦山镇大山里面的学校,近500名学生一早就来到了学校,期待着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的爱心志愿者陪伴他们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儿童节。

用公益行动为分公司庆祝20岁生日

在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的车辆开进校门的时候,几个男生欢呼雀跃地跟在车后面跑着,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工作人员放下车窗,熟悉地与几位男生打招呼,“小朋友们,我们又见面啦!”

据了解,泰康人寿白芒希望小学是连南县内一所较大的瑶区小学,始建于1954年。2008年,白芒希望小学原有的教学楼已破旧不堪,整个校园环境也相当简陋。与此同时,入学儿童数量还在逐渐增多,学校原有的教学楼已经无法满足同学们正常的上课需求。想要扩建新的教学楼,整改学校的环境,可是,去哪里筹钱呢?就在此时,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通过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了解到了白芒希望小学的情况,便向学校捐赠了25万元善款,用于建设新的教学楼。

2008年10月9日,一栋崭新的三层综合教学楼在白芒希望小学正式落成并举行剪彩仪式,白芒希望小学正式改名为泰康人寿白芒希望小学。此后的每一年儿童节前夕,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都会精心地为泰康人寿白芒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准备节日礼物,陪伴他们度过快乐无忧的儿童节。除此之外,在秋季,新学年开学前夕,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还会为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们每人准备一整套的书包和学习文具,鼓励孩子们认真读书,过上充实又快乐的生活。

今年是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成立20周年,也是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与泰康人寿白芒希望小学结缘的第10个年头,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与泰康人寿白芒希望小学携手开展了“迎华诞,庆六一”爱心公益活动,为山区孩子送来了总价值2万元的文具用品、食物等爱心物资,用公益行动给分公司的20周年生日画上美丽的一笔。

多主题多形式关爱儿童成长

为了帮助山区孩子爱上阅读,在活动举行之前,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还开展了主题为“温暖你我20年”的捐书活动,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将家里闲置的合适小学生阅读的八成新以上的书籍整理并捐赠出来。在捐赠之前,员工可以在书内扉页把自己真诚的寄语写上去,用温暖的话语激励、鼓励孩子们成长。

此外,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员工还在泰康人寿白芒希望小学开展“泰康广分20载,伴我同行共成长”的绘画书法大赛及征文活动,爱心员工们还在儿童节文艺汇演舞台上表演自己精心排练的舞蹈,与孩子们一起享受快乐的儿童节时光。

活动期间,舞台下面的观众除了学校师生之外,还有许多孩子的爷爷奶奶也来到学校。幼儿班的小霞同学说:“我还有一个弟弟,他还小,没上学。今天学校有活动,奶奶带着他一起来了。爸爸妈妈在广州打工,很少回家,过年都没有回来。”

备着塑料袋装儿童节礼物

5月31日下午,在学校一楼的教室以及操场角落举行的游园活动开始了。许多孩子都手拎着提前准备好的空塑料袋前来参加游戏。每一个游戏摊位由泰康人寿的员工与老师们守着,孩子们只要排队参加猜灯谜、投乒乓球、丢圈等趣味游戏,就有机会赢得饼干、糖果等小礼品。有些小朋友把游戏奖品一部分放在袋子里,一部分拆开就吃。而三年级的小文手里的袋子已经装了一大半,他却连一个糖果都舍不得吃。他告诉记者:“我要带回家和我爷爷和弟弟一块儿吃。”泰康人寿白芒希望小学房校长介绍道:“我们学校里面一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去外面打工了。有很多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很久没有见到父母了。”

在游园活动中,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的爱心员工也积极参与其中,陪伴孩子们度过快乐的儿童节时光。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爱心员工说:“我遇到了之前来这里时认识的一个小姑娘,现在长高不少了。看到这些孩子们背着新书包,在校园里欢声笑语,在这一刻,我觉得非常欣慰,见证孩子的点滴成长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呀。”


见证学校10年的变化

从10年前与白芒希望小学牵手以来,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每年都会组织爱心员工来到学校,为孩子们送来惊喜。与此同时,白芒希望小学也给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的爱心员工们带来了不少惊喜。泰康人寿爱心员工感叹道:“在这10年里,学校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破旧不堪的教学楼到宽敞明亮的教室,从高矮不一的座椅、板凳到统一规整的书桌……每一次过来,都发现学校在变得越来越好。这一次到来,我发现教师队伍里多了几个年轻老师,很有活力和感染力。”而最让爱心员工感到开心的是,孩子们变得越来越有礼貌,看到他们的到来,许多孩子都能大方地打招呼了。

在教室的黑板报里,有一块区域填满了感恩主题的内容,房校长说:“我们对感恩教育这一方面很重视。我们希望孩子们都能懂得感恩生活,感恩泰康,感恩社会。”还有另外一块区域贴满了孩子们写上心愿的爱心便利贴,其中有“我想做一个医生”、“我想考上民小”、“我要成为一名英雄”、“我要做一个帮助同学的人,我的愿望是做一名好人”……

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负责人说:“孩子是清晨的太阳,祖国的未来。因为贫困,这些来自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不能像大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拥有丰厚的物质文化条件。但是,他们依旧心怀梦想,不断前行。为了鼓励他们勇敢地追求梦想,快乐地学习,我们还会一直持续举行公益助学活动,通过一系列不同形式的少儿公益项目,用爱托起少年儿童的梦想。”除此之外,泰康人寿还启动了“溢彩公益计划”,拟在全国资助1000家养老院开展活动,为贫困及孤寡老人的幸福晚年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少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