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一直在低调赞助“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5-11-13

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之一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于11月13日在深圳颁奖。以林毅夫研究组(林毅夫、蔡昉、李周组成,以下简称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主要贡献人的“过渡经济学理论”获此殊荣。今年,该奖项经208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校和国内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选出。


图为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主要贡献人的“过渡经济学理论”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解惑 谁是背后神秘的赞助者?

那么自2008年以来,是谁在低调赞助这个以推动经济理论创新和发展为宗旨的奖项呢?每年(或每两年)评选出的一个经过一段时间检验的原创性理论,将得到由泰康人寿提供的100万元奖金(前三届为50万),这是目前国内奖励金额最高的经济学奖项。迄今为止,“92派”企业家陈东升创办的泰康人寿已经连续7届独家赞助“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未来还会不遗余力推动国家经济理论的创新。


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现场


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关系到国计民生,背后的出资人泰康人寿坚定支持此奖,也与泰康的社会责任与商业情怀不谋而合。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是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92”派的标杆人物。陈东升曾多次表示,理论创新是一个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重要力量,经济理论创新对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的贡献。

11月13日,泰康人寿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发言,他说:"首先,作为赞助者,我代表泰康人寿和陈东升董事长,祝贺“过渡经济学理论”获得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祝贺林毅夫研究组,祝贺张军、樊纲等经济学家。"他还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泰康将持续赞助支持这样一个公平、公开、透明的独立经济理论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支持中国经济学界不断探索创新,发现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与指导。

截止到目前,泰康人寿通过现金捐赠,及保险捐赠等形式,为社会教育事业、艺术发展、重大灾难事件等累计捐赠逾1亿元,董事长陈东升个人捐赠也高达1.1亿多元,二者捐赠合计超过2.16亿元。


Tips:“过渡经济学理论”

“过渡经济学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囊括了社会主义国家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的所有重大问题。以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对“过渡经济学理论”的形成和完善以及促进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市场经济平稳过渡,减少经济转轨过程中的成本,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